2016年400G技术将占主导地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16 17:51: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6/2014,超100G的时代正在大步走来。今天,新业务的推广、移动流量的快速激增都在推动着光通信网络的演进,尤其是随着100Gb/s在全球的成熟商用以及规模部署,使得超100Gb/s高速传输技术自然而然地成为光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当前诸多超100Gb/s技术中,400Gb/s由于标准化程度较高、商用前景较为明朗等特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到2016年前后,400Gb/s技术的市场商用前景将更加明朗,市场定位也将更为清晰。

  当前,在业界的推动下,400Gb/s技术正在快速成熟,无论是标准、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产业化进程都在加速。虽然从目前看,业界对于400Gb/s将在未来占据超100Gb/s技术主导地位的争论还在,但是400Gb/s技术的商用前景却十分可期。

  从标准上看,目前ITU-T、IEEE和OIF三大国际化标准组织都在推进400Gb/s的标准化工作。2013年3月,IEEE 802全会正式决定 400GE立项,标志着400Gb/s速率标准化工作正式启动,预计2016年~2017年相关标准制定完成。而ITU-T SG15基于400GE客户侧信号优先驱动的超100Gb/s OTN标准化工作预计也将同期完成。OIF则将在2015年年初完成400Gb/s白皮书以后启动400Gb/s光模块和器件等标准化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标准化组织CCSA 在400Gb/s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方面与国外同步,目前正在进行400Gb/s长距离传输、400Gb/s光模块等相关标准化研究工作。

  网络流量的激增正在加速400Gb/s的产业化进程。思科公司预测,IP流量将在未来几年保持23%左右的复合增长率,按此估算2020年的宽带需求将比2013年增长4倍,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传输网络对400Gb/s的带宽需求和2013年对100Gb/s的带宽需求相当。正是在这一需求的推动下,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开展400Gb/s的研究以及部署,包括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在内的诸多设备厂商也在近两年竞相推出400Gb/s原型样机。更为重要的是,从2012年开始,运营商和设备商已经开始联手在实验室或现网展开试验,目前甚至已经有一些运营商在骨干网中实现了400Gb/s的商用部署。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也正在积极开展400G的研究和试验。2014年6月,中国移动启动了400Gb/s的现网测试,旨在验证400Gb/s传输系统在现网环境下长距传输性能的稳定性、组网保护倒换和配置管理能力,结合前期实验室测试,解决现网应用问题并明确应用场景。中国联通则在某些骨干网节点部署了400Gb/s集群路由器,2014年8月,中国联通还联手华为在广东深圳成立骨干网400G/1T联合创新中心。该中心主要聚焦于400G/1T核心路由器平台验证,研究40G/100G网络的平滑演进,并借助先进的400G/1T平台,提升骨干网建网效率。中国电信则在进一步推动400Gb/s的商用,其在集采中设置了400Gb/s分档,在集采中规模引入400Gb/s设备。

  客观而言,400Gb/s的应用还存在诸多挑战。目前400Gb/s技术方案选择上呈现多样性,这就容易造成产业力量的分散,有可能像40Gb/s一样出现技术生命过短的问题。同时,对于业界而言,目前100Gb/s正在广泛部署,如果未来网络传输带宽需求增长放缓,那么如果400Gb/s与100Gb/s相比,无法在成本、功耗、集成度上形成绝对竞争优势,那么100Gb/s技术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市场主流地位。

  不过,技术进步的脚步不会停止,相信在业界的推动下,400Gb/s技术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而未来究竟是哪一种超100G技术雄霸天下,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4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