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创新SDN+400G打造智慧IP骨干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16 08:51: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14,每当翻开公认的通信红宝书TCP/IP卷一,看着那些仿佛是互联网法典一般定义的路由协议,不禁让人为之经典而感慨。整个互联网机器都在这些法典的规范下一丝不苟的运转着,无论是什么业务,什么样的设备,怎样的组网方案,现代社会接近60亿T比特的数据流都遵循着路由协议事先约定或计算好的路径奔流穿行在互联网络之上,承载着电影,书籍,音乐,聊天,大数据等越来越丰富的互联网云业务。IP骨干网作为互联网络中最核心业务流量的集散地,汇集了整个区域或者国家大量重要数据信息,然而随着4K视频,云计算,虚拟商务等创新业务的快速扩展,IP骨干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带宽扩展的压力,然而不同城市,不同区域和不同人群对于业务的灵活多样化诉求,单纯依赖经典路由协议和复杂网络配置已经不足以满足新业务的诉求。

      区域化经济繁荣不仅带来了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而且大城市间人员流动性大使得整网的流量多变,这些给骨干网络带来了极大负担和压力。国内东南发达省份的互联网流量需求远远大于西北区域的省份,互联视频,云计算等其他业务,仅深圳一年电子商务的交易量就相当于西北五省交易量的总和;同一个城市内,早上数据流量随着人们上班涌向了商业圈或CBD,晚上又回到了居民区,周末又被像车展,演唱会等活动带去了各个场馆。传统骨干网架构无法快速应对城市间和城市内如此多变不均衡的流量,局部区域带宽不足,整网带宽利用率却不高,二者矛盾日益凸显,追加网络投资无法根本解决此问题,而单纯依赖工程师手动调整的方式不仅操作复杂且响应不及时,无法应对运营商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

      2014年4月18日,北京电信采用华为400G核心路由器,结合SDN解决方案,完成了全球运营商首个SDN+400G商用部署,打造了一张可以根据运营商策略和实际网络状态对流量进行快速优化,提升网络带宽利用率的智慧IP骨干网。对于BGP网络流量的优化方案,创新的通过华为SDN控制器将链路和业务对带宽的要求,参与路由协议收敛的计算,凭借SDN控制器获取的全网源目的地址,路由,业务,带宽利用率等信息,经过处理后通知到核心路由器和其他网络设备,骨干网得以便捷根据业务,客户级别和网络状态对其流量进行调整,为用户提供精细化的业务体验。

       在华为SDN+400G智慧IP骨干网整个方案中,分为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其控制平面主要采用华为的SDN控制器和网络管理系统,就好像在一个四通八达现代化大城市中部署了智能的交通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在原有的交通规则的基础上,智能的或者按需的对那些原有的红绿灯进行调节,从而缓解了在高峰时期不同路段的交通流量的压力,提升了整座城市的道路利用率,避免局部拥塞。

      在转发平面上选用了华为旗舰核心路由器NE5000E最新的400G平台,其中最为关键的采用了创新的华为Solar3.0网络处理器,Solar3.0具备可编程接口用来完成与SDN控制器的通信,大量的路由信息将通过Solar3.0芯片分发传递到对应路由线卡和接口上完成最终流量的牵引。此外,为配合SDN高效的完成网络调优,NE5000E采用了灵活400G路由线卡,可以根据骨干网络的需求灵活按需部署10GE/40GE/100GE高密接口,整机系统容量达到6.4Tbps,打造高效的网络管道。华为提供了完整NE5000E 400G解决方案,不仅单槽位能力可以平滑的从400G扩展到1T,最大到未来2T能力,还可以支持400G多框集群扩展,可以满足骨干网未来5~10年的容量扩展需求,保护客户投资。据欧洲第三方权威机构EANTC测试数据表明,NE5000E 400G满框线速转发功耗仅8106w,相当于业界同类产品的50%,这正是电信运营商IP骨干网绿色节能战略所需要的。

      凭借着华为SDN在控制平面的创新和其400G路由平台在转发层面技术的成熟应用,打破传统路由协议的束缚,使IP骨干网同时具备了智能,高效,绿色节能的特点,灵活优化网络流量,共享网络资源,为最终用户创造崭新的业务体验。
关键字: 华为 400G 骨干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