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共进股份董事长汪大维 “力争三到五年净利翻番”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21 17:40: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1/2015,据深圳商报报道:近期宽带通信设备行业利好频频,继工信部发布关于“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之后,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其中要求网络建设投资2015年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
       坐落在以高新产业闻名的深圳的共进股份,专注于宽带通信设备行业多年,成为这波红利的受益者。公司今年2月成功上市,并受到多家机构的关注和推荐。6月22日,共进股份又发布非公开发行公告,拟募集16亿元,将目标瞄准智慧家庭和医疗健康领域。其高效率再次被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为深入了解共进股份这颗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新星的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及转型规划、企业文化,深圳商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公司董事长汪大维先生。


坚持走高端发展路线
      凭借领先的研发设计能力,完整的产品系列以及高标准的产品品质控制能力,共进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宽带通讯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宽带通讯终端产品出货量和营业额均名列前茅。

      然而,汪大维认为,尽管公司在行业内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目前整个制造业都受到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如果仍然因循原来的套路,多订单薄盈利的模式,公司的人均利润和产值增长目标较难实现。因此,公司的发展战略一定要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走高端路线,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都要往高端走”。
      “比如说产品的开发。整个通信行业的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最多开发了40%。如果我们能早点把新的更高端的产品做出来,就比别人占有先机”,汪大维介绍说。
       他表示,生产高端是现在很热门的话题,比如“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共进股份产品生产的高端,主要是推广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更多的使用机器人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实现零次品、零投诉。


从两个方向突破“互联网+”
      据悉,共进股份目前在做好宽带通讯终端传统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布局“互联网+”新兴产业,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均利润不断提高的目标。
       汪大维首先强调,布局“互联网+”并不是赶时髦、凑热闹,而是基于培养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做出的慎重决策,已列入2015年经营计划的首位。同时,公司也占有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优势,具备发展“互联网+”的基础和条件。全资子公司兰丁科技,在“互联网+智能家居”已试身手,拥有50项专利,推出的智能插座等产品一度引发采购热潮。公司IPO募投的太仓同维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拟建设智慧家庭实验室、光通信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其中,智慧家庭研发的领域包括智慧家庭娱乐、智慧家庭安防、智慧家庭健康等方面的产品硬件、APP应用软件、云技术。
       他透露,公司在“互联网+”方面,将从“互联网+智能家居”和“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两个重点方向突破,也是和公司现有产业最近的领域。他坦言,现在的共进完全有能力做相关的产品。公司已组建专门的班子,由总经理亲自带队,多方寻求和通道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有牌照企业的各种合作,通过“内生+外延”并举,争取今年取得重大突破。

      汪大维认为,共进股份发展“互联网+”,“不是参股已有互联网+的企业,投资赚取一点利润,而是要把多方联合起来甚至以我为主,充分发挥公司潜能,把新的业务变成公司的支柱产业”。

用三年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即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一时间,关于中国是否滑入中等收入陷阱、怎样才能成功绕过的讨论甚为热烈。
       汪大维对中等收入陷阱也有较深入的思考。他说,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也需要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他介绍说,有专家计算过中国若想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人均收入要4万元以上。“而就共进来说,以去年计算,总产值55多亿,工人8000多,人均产值是60多万;净利润1.93亿,人均是2万多。如果我们人均创利停留在2万到4万,是没有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所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必须有新的目标。”
      为此,公司制定了发展的底线要求,即总收入、净利润一定要每年有持续性的增长,并且要保证公司在行业内地位不断提升。而基于全球宽带通讯终端市场快速发展和国家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的背景,公司最近提出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就是通过大幅提高人均产值和人均利润跳出中等收入的陷阱。具体来说是希望,在员工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三到五年之内将人均产值提高到100万元,人均净利润提高到超过4万元。

恪守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尽管共进一直在寻求创新、转型之路,但是他们的企业宗旨却始终如一。自1998年创始,公司就以“发展企业,培养人才,回馈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据汪大维解释,“我们培养人才的重要特点是重视对一线工人的培养,让他们真正成为企业质量的把关人,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此,公司创办了同维网络学院,建立了同维高考制度。对于一些为公司工作了十几年、二十年的“开山功臣”,共进也将有另一套奖励,就是股权激励。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推行股权激励的热情日渐高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5日,年内共有57家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方案。汪大维表示,“我对股权激励的看法有两点,一是激励,二是分享。公司是大家一起创出来的,公司的股权激励一定会搞,也已进行了有关的知识普及和教育”。但共进股份毕竟2月25日才上市,股权激励以什么形式,怎么做,哪些人参加,暂时还未提到议程上来。
       在回馈社会方面,共进也不遗余力。记者注意到,在1月22日,共进股份应欧洲联合审计合作组织的邀请出席了在苏州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审计合作组织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欧洲联合审计合作组织是由德国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沃达丰电信等主流电信运营商发起成立的合作组织,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联合知名ICT厂商、非政府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等,共同提升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
     汪大维介绍,在回馈社会方面,公司主要的行动是成立了同维爱心基金会。基金会资金全部来自公司员工捐款和公司拨款,到目前为止投资了2000万左右,捐赠了8所希望小学。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恪守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将热心公益事业的种子根植于同维大家庭。
      对汪大维先生的专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从公司的发展历史到如今的转型计划,他都为我们详尽阐述。在最后谈到企业发展目标、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等方面的时候,他依然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述着等待共进去实现的各个目标。对于共进来说,现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但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公司在积极面对挑战,迎接机遇。
关键字: 共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