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N商用:超越EPON难度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6-26 11:02: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06/26/2009,【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于尚民)GPON超越EPON的预测时间表已经给出。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GPON需要先给出优于EPON的建网投资比,这是市场选择技术的结果。
    电信运营商在2008年实施宽带提速战略以来,EPON就牢牢占据了国内PON市场。不过,进入2009年后,由于国内运营商对GPON态度的明确,GPON国内市场前景开始有了转机。
  在中国移动明确了GPON宽带发展策略之后,近日,中国电信的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也对GPON国内发展趋势给出了2年赶超EPON的乐观预测。
  虽然运营商已经在为GPON兴起呐喊,但是国内PON市场并没有什么变化,2009年国内运营商PON的招标仍然以EPON为主。在中国联通近期招标的1100万线PON设备中,EPON仍然是主力。
  那么摆在GPON面前的问题很明显了,尚在测试阶段的GPON将如何超越已规模部署的EPON?答案是更高的建网投资比。

          时间表取决最优投资比
    

  从产业链发展角度来说,中国电信和国际分析机构都认定GPON将在未来二年内超过EPON。中国电信韦乐平表示,GPON在2011年超越EPON,在2013年,GPON市场规模将是EPON的3倍。国际分析机构OVUM数据也显示,GPON全球投资额在2008年已经超过了EPON,并在2012年达到4倍于EPON的投资规模。
  不过,在国内尚处于试商用阶段GPON,还不能体现即将市场翻身的迹象。中国移动坚定了直接走GPON路线,但是部署规模较小,只有10万线左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GPON潜在的最大用户,目前还处在GPON试点建设阶段。
  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是国内PON发展的主导运营商,在发展GPON的问题上最有发言权。中国电信对GPON实质性动作可以从2008年算起,在经过2008年大规模设备互通测试之后,中国电信在2009年初开始在全国4个城市进行GPON试点工作。
  在GPON试点工程中,中国电信对FTTx的各种建网模式都有涉及,GPON的组网配置和IT系统开发到目前为止仍然在进行中。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的沈成彬表示,EPON的成功为GPON试点做了很好的铺垫,但是GPON支撑和运维系统开发仍然十分重要。
  截止目前,中国电信首批试点地区的工作仍未结束,下一阶段的GPON推广计划尚未公布。如果按照EPON商用经验,制定一套GPON行业商用规范,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兴通讯固网产品总工程师贝劲松表示,目前规模应用的EPON,先后经过了试点、互通测试和小规模商用等环节,历时2年-3年才达到了目前的商用水平。
  有评论甚至认为,中国电信的首次GPON试点范围和规模还很小,仅仅只是对GPON技术及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小范围试用,主要目的是客观评估GPON的商用能力,至于是否要规模商用、何时商用还要看试商用的效果。
  虽然统一的行业使用标准未颁布,但一些运营商根据自身业务开展情况,也在积极开展GPON部署。比如中国移动看重GPON的全业务能力,主要将GPON用作企业接入,提供话音和数据专线服务;再如山西联通考虑到EPON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全网都采用了GPON,目前网络容量达到19万线。对于运营商而言,根据业务需求,建设最优投资比网络才是关键,这是市场选择技术的结果。
  不过,EPON阵营也并未因此而自乱阵脚。烽火通信宽带产品部总经理王建利表示,从目前GPON的部署情况来看,GPON是否比EPON好,比EPON到底好多少,现在都还不能确定,中国电信的GPON试点也不会影响到EPON的部署进度。

  国际市场对国内影响有多少
  国内对于GPON发展的信心,源自国际GPON的发展,韦乐平对GPON的预测也是基于对国外考察上做出的。从运营商选择部署PON的情况来说,目前排名前10的运营商,有9家支持GPON。此外,原来一直支持EPON发展的韩日运营商,有些也开始转向GPON。据悉,韩国运营商SKBroadband和日本SuoCableNet等运营商已经开始了GPON的规模部署。
  那GPON的国际发展到底给国内带来了多少推动呢?有专家表示,GPON国际市场发展对GPON不断完善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是国内GPON发展速度还是要与企业标准成型有关。ITU规定的GPON行业标准是全球一致的,具体到运营商,还需要制定相关的企业使用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需要各国运营商单独制定。
  GPON企业标准的落后,主要与GPON产业链分散有关。某位电信内部人员告诉记者,GPON产品厂商也不够开放,是GPON企业使用标准成型难的一大原因。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工业信息化部标准所进行积极的试点或测试,都是为了能尽早实现国内GPON商用的企业标准。

  区域内应统一技术
  虽然GPON、EPON最终走到什么位置,短期内还未见分晓,不过针对EPON、GPON混合发展的准备工作却已经展开。主流设备商已经在开发出EPON、GPON混插设备。韦乐平也呼吁要研发出EPON、GPON统一的运维和管理系统。
  有专家表示,两种技术制定一套运维和管理系统理论上没有问题,但是否符合现实应用要求,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表示,从降低采购和管理维护成本的角度来看,建议一个地区只选择一种制式。沈成彬也表示,从长远角度来说,用一种技术来完成接入网更符合运维和成本的要求。
关键字: PON GPON E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