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量子保密通信实现商业网络测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4-03 06:55: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邹声文 孙闻)国际上首个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日前由中国科学家在北京测试运行成功。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公开报道的唯一无中转、可同时、任意互通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标志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点对点方式向网络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郭光灿介绍,今年3月,由他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利用自主创新的量子路由器,在北京网通公司商用通信网络上完成了四用户量子密码通信网络的测试运行,并确保了网络通信的安全。
  有关专家认为,由郭光灿等人完成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在商用光纤上可以长期稳定运行,性能优于国际上现有的其他量子密码网络方案;同时,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它能扩建成拥有数百个用户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据介绍,郭光灿课题组在北京网通公司的商用光纤线路上进行多用户测试。用户之间最短距离约32公里,最长约42.6公里。测试系统成功演示了一对三和任意两点互通的量子密钥分配,并在对原始密钥进行纠错和提纯基础上,完成了加密的多媒体通信实验。
关键字: 量子保密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