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立Optinet:无线宽带难分FTTX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6-05 08:30: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5/2009,6月4日举行的“2009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表示,无论从战略、市场、竞争、成本、技术等各方面看,光进铜退都是当前接入网建设的必然选择和今后的发展目标,而EPON和GPON两种技术目前都已成熟,从降低采购和管理维护成本的角度来看,建议一个地区只选择一种制式。

我国宽带网络水平提升空间巨大
  敖立指出,我国的宽带网络水平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2008年底,我国宽带用户规模达到8400万,家庭普及率22.6%,人口普及率6.5%。我国家庭宽带普及率不及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30个国家(51%)的一半,且农村地区还不到4%,与世界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86%相差甚远,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而我国目前宽带网络可提供的网络接入带宽平均在2-3M左右,实际使用的贷款平均不足1M,与OECD 30国9.2Mb/s的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远低于韩国和日本的50M水平,其农村地区行政村的宽带覆盖率约67%,平均带宽在1M左右。而FTTx作为最有竞争力的宽带接入技术,将对我国宽带网络建设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FTTx部署进入快速增长期 但实装率偏低
  对于FTTx的部署进展情况,敖立表示,目前FTTx的部署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但实装率偏低。他说:“我国FTTx的规模部署起步于2007年,初步统计达到了1000万用户端口(采用PON方式),2009年预计新增超过1000万用户端口(采用PON方式)。
  不过,其中超过90%的比例为FTTB,而FTTH比例相对较低。实装率25%-30%左右,FTTx的实际用户(采用PON方式)约300万左右。”

无线宽带难分FTTx市场
  虽然FTTx的部署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但敖立认为,宽带无线接入难以分流FTTx市场。从可提供的宽带能力的角度来看,“有线的是无限的,无线的是有限的”。
  从客户定位看,3G定位于个人(高端)客户的全面覆盖,WiFi定位于热点覆盖,有线接入定位于家庭、企事业客户;3G无线接入会分流部分有线客户,但大多数情况下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

业务驱动目前不是FTTx发展的主要因素
  最后,在谈及影响FTTx发展因素时,敖立表示,业务驱动目前不是FTTx发展的主要因素。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促进了FTTx的大规模应用,FTTx的应用涉及到了设备、线缆、施工等各个环节,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
  “以EPON和GPON为代表的光接入技术产业链逐步成熟,技术和产品不断完善,国内FTTx的综合建设成本下降较快。而需要重点提出的是,FTTx的引入,对网络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将带来新的挑战,需要引起业界的重点关注。”敖立说。(来源:C114)
关键字: 敖立 Optine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