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研制出硅基光波导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1 08:41: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1/2011,新华网华盛顿8月9日电(记者任海军)中美研究人员日前合作在实验室中设计出一种硅基光波导,解决了光子芯片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难题。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通过光子而非电子携带信息的光通信技术目前应用已很广泛。科学界希望光子芯片成为未来超高速通信和运算的主要信息处理器件。光子芯片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网络数据传输和运算的速度,对互联网的发展将会产生革命性影响。不过,制备光子芯片也面临重要难题——如何隔离光信号,使其只能沿着一个方向传播。

    中国南京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发现了在实验室硅芯片上实现光信号隔离的办法。他们利用800纳米宽的狭长硅条研制出作为光的传输通道——波导,光在波导内会沿着一个方向传播,当它沿相反的方向传播时则会弯曲。这种光学元件为实现光的单向传输、光隔离器件等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论文第一作者、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冯亮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的工作只是实现光子芯片过程中的一步,但却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今后,研究团队将致力于实现高集成的光子芯片,从而进一步推进光互联在各方面的应用。
关键字: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