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整合倒计时:一省一网目标几近落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30 08:09: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30/2012,手机可看电视、上网,电视可打电话、上网,电脑可打电话、看电视——这个对三网融合最直观描述的背后,将展现的是广播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激烈交锋。只剩一个月,三网融合的试点将结束,政策层面的各种限制正逐一打破,而广电系统的整合仍是步履蹒跚,本专题将试图探究背后原因并分析广电系运营商将面临的种种挑战。

  距离2012年结束还有一个月时间,广电总局年底前“一省一网”的整合目标和国务院推进的三网融合试点都将进入总结收官阶段。

  前者意味着尚未完成整合的省级广电网需快马加鞭,后者意味着广电运营商将要直面强大的电信系运营商的竞争。走完2012年最后一个月,不论整合是否完成,广电运营商都将置身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

  整合目标基本落空

  为了应对国内广电运营商一盘散沙、互不隶属的混乱局面,同时为了适应三网融合发展的需要,2010年初,国家广电总局曾提出2010年底基本实现“一省一网”的目标,不过当时并未完成,此后,“一省一网”时间表推迟至2012年底。截至2011年,全国仍有近11个省或地区未完成省网整合。

  现在距离2012年底只有一个月时间,从公开资料来看,仍有省网公司未能完成整合。

  其中,华数传媒(000156)11月20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一省一网”的整合平台,决定收购拥有温州、绍兴、上虞、舟山等地有线电视城市网络的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部分股权,预计于12月31日前就中广有线股权转让签署更详尽的正式协议。

  华数传媒董秘查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浙江的广电网整合还需要一个过程,除了中广有线的这部分网络,还有其他一些资产有待整合。”由此可见,即便上述整合能在12月31日之前签署正式协议,浙江省的“一省一网”整合仍不能算完成。

  而在今年6月,作为深圳市最主要广电运营商的天威视讯(002238)发布公告称,拟向深圳广电集团、宝安区国资委、龙岗区国资委以及坪山新区发财局发行股份,购买天宝公司100%股权和天隆公司100%股权,从而实现深圳地区内广电网络平台的整合。11月10日,天威视讯公告称“交易各方正在就交易价格进行进一步论证和谈判”,距离交易完成尚有距离。

  天威视讯董秘钟林表示:“深圳市广电网络的整合什么时候能完成还不好说,要等董事会开会商议之后才能确定。”

  不仅深圳地区内的整合时间不能确定,对于天威视讯与广东省的广电运营商平台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钟林显得更为谨慎:“这个不好评论,我们上市公司也不清楚整合方案。”

  从浙江和广东涉及上市公司的“一省一网”整合案例可以看出,部分省份的广电网络整合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一个月之内完成所有工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多方博弈阻碍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地市级以上的广电运营商数量为250家,这还不包括地市级以下的乡镇网络。据相关统计,全国广电运营商数量在高峰期曾达到3000家。

  单纯从数量来看,“一省一网”的目标已属艰巨,更不用说这些各自独立的广电运营商在行政、技术和资产上完全割裂,整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对于省级广电网整合进度迟滞的原因,查勇认为并非某一单纯因素所导致。

  “省网整合可以说问题多、困难大,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很多,例如整合涉及的主体很多,利益博弈比较复杂等。”查勇说。

  今年9月,电广传媒实施了换股吸收湖南省内97家地方广电局(台)所持有的湖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和地方网络公司股权的资产重组方案,实现了湖南省广电网“一省一网”的整合。

  在这背后,仍有多方利益的博弈。中信国安(000839)在湖南投资了5个地市级广电网络,而在此次整合中,这部分广电资产并没有整合进电广传媒。

  不过,电广传媒董秘廖朝晖告诉记者:“我们与中信国安的沟通从来没有停止,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现在我们在业务上就有良好的互动,双方都对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持开放的态度。”

  事实上,即便是完成“一省一网”整合的省份,其整合质量也参差不齐。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可能大多数省网公司都会进行一些名义上的整合,包括注册成立省级公司、省级公司挂牌成立等等,但真正意义上的省网融合最终要达到人、财、物三位一体的整合,只不过这条路会比较漫长。”

  部分券商分析师则认为,国内广电网络的初步整合工作可能要到2015年才能够真正完成。

  问题是时间不等人,无论广电运营商能否在年底前完成整合,他们都将从2013年起被抛入与电信系运营商的完全竞争中去。

  广电运营商竞争压力加剧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的通知》。根据这份文件,三网融合的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其中2010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3年至2015年为推广阶段。

  此前,国家已经批准两批共54个城市作为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在临近试点阶段的尾声,三网融合试点的步伐突然加快。

  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向首批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业务许可,同意广电企业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以及国内IP电话业务。

  10月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关于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三项业务的申请。

  随着2012年结束,三网融合将告别试点阶段转而进入推广阶段。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在推广阶段,将要“全面推进三网融合……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对于尚未整合完毕或刚刚完成整合的广电运营商来说,能否适应“适度竞争”成了一个问题。

  吴纯勇说:“对于广电网络运营商而言,他们在2013年三网融合全面推广阶段将面临多重压力。在内部,行业自身的技术及网络仍未全部统一;广电运营商自身全国一盘棋运营格局还没有完成。而竞争对手电信运营商宽带提速计划正在开展,IPTV业务已成规模。”

  面对严峻局面,部分广电运营商已开始积极备战。10月8日,电广传媒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53亿元,其中约37.27亿元将用于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项目(NGB项目)。

  廖朝晖告诉记者:“广电系统需要不断升级才能应付未来的竞争,NGB项目代表着未来广电网络发展的趋势。虽然全国范围内的广电网络整合仍未启动,但我们希望利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能力尽快把该做的事情做起来。”
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字: 广电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