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产业市场规模未来3年内达到6000多亿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18 08:09: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8/2012,2010-2012年,我国三网融合以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为重点,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如今试点阶段接近尾声,各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在相关业务布局上明显提速。预计未来3年内我国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随着电信网、广电网建设升级换代,带动机顶盒、宽带终端消费将近4000亿元。

  根据电广传媒公告,湖南有线和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此次开展战略合作,涉及三网融合的多项核心内容,包括共同建设家庭无线宽带网、联合开发推广电视、电脑、手机多屏融合业务、融合套餐业务、有线电视业务专属服务等。此外,双方还将在干线传输、基站、小区管道、线路维护、客户、营业网点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作为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企业,湖南有线是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主体,拥有国家级“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视频云应用实验室”,用户规模近500万户。此次与中国联通合作,正是其践行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对于“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的推进要求。

  按照国务院《方案》,2010-2012年,我国三网融合将以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为重点,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不断扩大试点广度和范围;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升级和改进;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

  如今试点阶段接近尾声,各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在相关业务布局上明显提速。天威视讯10月公告,收到工信部下发的批复,同意公司在深圳市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及国内IP电话业务,这意味着公司在三网融合的“双向进入”上获得了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开展宽带、VOIP等业务的资质许可。公告发布当日,公司股价接近涨停。

  此后,天威视讯加速本地有线网络资产整合速度,拟向深圳广电集团等定增募资12.77亿元,收购天宝、天隆两大有线网络资产,为公司增加110万个在册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终端。

 电广传媒称,公司收到湖南省发改委《关于核准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全业务运营升级改造项目”的批复》,同意公司总投资37.27亿元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项目将在湖南省14个市州展开,通过基础网络优化、支撑平台扩容、专项业务系统建设、双向网络改造,在省内新发展100万有线电视用户,使湖南有线集团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总数达到600万户,其中双向用户总数达到400万户;建设MCC媒体处理中心、多媒体通讯平台、物联网监控平台;建设家庭网关、家庭安控、数字教育、数字旅游等业务。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两年。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指出,随着工信部向首批12个试点地区的广电企业发放业务许可证,同意广电企业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天威视讯、电广传媒等上市公司作为首批获得牌照的试点企业,无论在融资条件还是业务布局上都更具优势,在三网融合推广阶段也将更具表率效应。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预测,我国三网融合试点以来,相关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未来3年内我国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随着电信网、广电网建设升级换代,带动机顶盒、宽带终端消费将近400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产业规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