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布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30 09:19:2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30/2013,每日经济新闻,智慧城市概念终于接上地气:据相关媒体报道,住建部昨日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而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将达800亿元。

  昨日,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智慧城市”概念所涵盖的范围极广,投资者可首先关注与普通人生活最贴近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和数字城市三大细分概念股。

  智慧城市首批试点90个

  昨日,据新华网等媒体消息称,住建部当日组织召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会议不但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同时住建部还与第一批试点城市(区、县、镇)及所在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协议。另外,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元,并根据已签订的合作协议来推进项目遴选、调查、放款等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的公布并不突然,早在2012年12月5日,住建部就已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相关文件。同时,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各种消息也不断传出,包括北京朝阳区创建64个“智慧社区”、中国联通拟投资100亿元在福建打造智慧城市群等消息都不断吸引市场各方关注。

  券商聚焦平安城市概念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智慧城市”概念所涵盖范围极广,东方证券曾发布研报认为,智慧城市包含平安城市、应急管理、电子政务、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娱乐、智能交通、食品安全等众多领域。对此,广东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者可从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方面进行选择,她个人认为,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和数字城市3个细分概念目前最贴近人们生活。

  分析人士认为,平安城市强调通过技防、物防、人防“三防系统”来构建城市和谐,龙头股是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49.36元)和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30.9元)。但中威电子 (300270,收盘价41.34元)和英飞拓(002528,收盘价9.25元)同样值得一提。资料显示,中威电子主营安防视频监控传输,其能够针对各种不同的应用环境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并提供相应的产品;而英飞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端安防产品供应商之一,另外其国际、国内业务各占一半的结构也颇有特色。

  而所谓智能交通,则是指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和控制技术有效集成,从而减少交通负荷、保证安全、提高效率,这一概念主要涉及到的个股有银江股份(300020,收盘价14.77元)、易化录(300212,收盘价39.1元)和数字政通(300075,收盘价32.5元)。

  而数字城市则是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主要涉及的个股有万达信息 (300168,收盘价19.02元)、易联众(300096,收盘价9.87元)、卫宁软件(300253,收盘价22.8元)和飞利信(300287,收盘价19.14元)等。
关键字: 智慧城市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