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光电产业考察之四:南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15 11:15:2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4/2003, 浙江湖州的南浔古镇,也是一处江南水乡风貌保持完好的小镇。南浔和紧隔一条公路的江苏吴江七都镇这一地区差不多集中了我国三分之一的光缆电缆产量。而且这个地区的所有光缆电缆企业中最长的历史也不过12年,而且他们都差不多拥有共同的发展历程。这其中的佼佼者如江苏亨通,永鼎都已经是上市公司。编辑今天要走访的南方通信也一度是湖州的纳税前3名企业。
    南方通信在南浔是人人皆知的大企业,在南浔镇的厂房占地总共有600多亩的样子。他们最早也是发展电缆,然后发展光缆,如今已经拥有门类齐全的各种光缆产品。今年是南方通信的十年大庆。今年以来的订单情况也是非常饱满。南方通信下属的光器件公司成立于2001年,如今已经是南方通信进军更广泛通信产品领域的重要成就。在厂门口的宣传栏上编辑看到南方通信参加光博会的宣传图片摆了好多。南方的光器件公司如今主要产品是光耦合器以及跳线等产品。在吕金良老总和销售经理陈龙先生的陪同下,编辑参观了南方的生产线。令编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设备的技术水平,还有厂房的设计和安全防护措施的完善。面对全英文的操作界面,编辑猜测这里的员工都拥有相当高的文化水平。吕总说的确如此,不少人是大专生。
    吕总和陈龙的办公室非常简朴,和所有管理员工坐在一起,一样的格子间。吕总说集团给他们安排了另外的办公室,但是他们为了工作方便就和员工坐到一处。吕金良是那种典型的儒商风格,这次到南方通信编辑的这一印象更加得到了强化。吕总还会是非常好的老师,无论是南方通信的历史,光缆的生产和技术,还是自己这些光器件的技术工艺,吕总都能讲得清清楚楚,而且深入浅出。对于公司现在的发展,吕总有着自己的考虑。目前光耦合器的市场容量和供求状况明显不能让曾经从事光缆工作多年的吕总感到满意,发展PLC器件是一种思路,他们还在酝酿更大的动作。对于光缆企业来说,他们熟悉的是大生产,大批量的销售。如今做光器件多少让他们感到铁匠拿起绣花针的感觉。吕总和南方通信的思考整体上也反映了江浙地区上百家已经进入光器件领域或者还没有进入光器件领域的光缆企业的现阶段的思考。对这些民营企业家来说,这一步怎么走对于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吕总介绍说南方通信对于发展思路的想法基本上坚持在通信领域发展,别的领域可以进,但不会长期发展。
    南浔古镇自古是富商大户集中的地方。民国初期这里有富商号称四象,八牛,七十二黄狗的说法。象是拥有大象那么多体积的银子。刘姓富商投资30万两银子的古籍藏书楼嘉业堂曾经拥有图书60万册,大部分是珍稀文物,曾经得到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保护。南浔镇上的若干大宅子里面无不充满了文化气息。国民党元老张静江的家里还建有若干中西合壁的建筑。如今一些地方在全世界都是独此一家。走在南浔的街上,陈龙频频和过往行人打招呼,做为土生土长的南浔人,他们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这个地方从古到今,名人辈出,富商辈出。他们有着天生的生意头脑,而更重要的他们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底蕴让他们对于一切多了一份从容,一份机灵。而这些在编辑看来正可能是他们走出目前市场困境的最大根本。
关键字: 南方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