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工业的新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3-23 08:22:3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2/2005,又是一年一度的CCBN大展的时候。我们的前方记者反映今年的CCBN比较冷清,管理上也比过去严了很多。CCBN之前媒体就电信和广电在发展数字电视还是IPTV的问题上热闹了几天。香港的南华早报甚至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益和央视等将共组全国性的CCTV网络公司。广电总局张海涛先生在CCBN之前的讲话中前所未有地透露了许多改革的新思路。
过去的一年里全世界的有线电视工业发生了许许多多影响深远的变化。未来的日子里,传统的有线电视工业正面临许多生死攸关的新挑战。中国的有线电视业如果不能保持足够的清醒就很可能落后于世界潮流。简单意义上的修修补补无助于改变中国有线电视业的颓势。垄断必须打破,竞争才有出路。
过去一年中有线电视业的变化第一体现在和电信业的竞争和互相渗透加剧。全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有线电视工业目前都在积极推动通过VoIP技术来提供电话服务。其中领先的服务商如Vonage在USA Today上的广告打出每月24.99美元打遍美加两国的宣传词。为了和有线电视业竞争,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在过去的一年中频频动作。Verizon,SBC加快FTTH的推动,SBC对AT&T的收购,Verizon对MCI的收购都可以看作是在有线电视业竞争之下的应对之举。另一方面通过DSL技术,FTTH技术电信运营商也在加快推出基于IPTV的视频服务。在我们身边的香港宽频的IPTV已经成为有线电视的最重要竞争对手。而2004年下半年中国电信,网通等纷纷筹划提供IPTV服务。现阶段政策的封堵不可能完全浇灭电信空前的热情之火。有线电视业在这样的局面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2005年3月的OFC上,收购了Ortel品牌的Emcore公司推出第一款可以直接调制的1550nm DFB激光器。这可以看作模拟视频传输工业的一次革命性的技术革新。1550nm宽带发射机的成本将会大大降低,配合早已价格跳水的EDFA,1550nm发射机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Emcore公司最近一段时间表现非常抢眼。他们有能力让曾经暗淡下去的Ortel这个光纤有线电视行业这个第一品牌重新焕发出活力。全世界的有线电视工业都必须面对Emcore这个新的生力军。
去年的CCBN之后光纤在线的评论曾经指出那一年的CCBN展出的新技术,新动态非常之少,中国的有线电视工业仍在旧的圈子里打转转。尽管我国的有线电视业正在加速推动数字电视的进展,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数字化不是传统有线电视工业的救命稻草。一个开放的,三网合一的宽带服务网络才是有线电视工业的最终目标。
关键字: 有线电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