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光通信未来成长的第四利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0-18 09:27: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7/2006,中国电子报近日发表署名丁峰的文章,指出2005年度国产光纤预制棒有很大市场空间,同时40Gbps,接入网的发展都为光通信未来成长带来利好。我这里要指出的是另外一个有利于光通信大发展的利好,就是光集成的发展。

今天的新闻,CMOS光子技术的领先厂商Luxtera今天宣布在CMOS Die上实现将4路10Gbs信号合并到一路光纤中,从而支持单纤40Gbps传输。该技术将为传统的并行光纤短距离互联方式提供低成本的替代手段,同时也为将来发展100Gbps应用奠定了基础。大概2个月前,Luxtera宣布推出业界第一款采用标准CMOS工艺的单芯片集成光电器件。Luxtera的突破性技术将光学芯片和主流的电子技术集成到一起,实现光纤同电子芯片的直接配合,采用标准的0.13um SOI CMOS工艺,进而还可以实现数字逻辑芯片同光芯片的集成,大大降低光器件的尺寸,功耗和成本。Luxtera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部分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样品测试,目前的技术将两只激光器和探测器集成到一片CMOS芯片上,并包括了两只XFP模块所需要的全部TIA, CDR,MZ调制器等部件。整个芯片的体积只有目前XFP模块的1/4。Luxtera表示他们将在2007年年初推出正式发售的产品。

新闻稿中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Luxtera因此成为第一家将摩尔定律应用到光器件领域的公司。”而摩尔定律的应用到光器件领域意味着产品功能的极大提高,体积的极大缩小,产品单价的加速下降。Luxtera敢这样说,大概是因为他们的CMOS光器件技术是和摩尔定律成功应用的半导体芯片领域采用同样的技术平台。

在过去几年中,特别是光通信的泡沫时期,我们见到了很多追逐光集成的亮点表现,但是最后都后继乏力。熟悉Luxtera的朋友告诉我,这家公司原本是一家专门为美国军方定制产品的小型实验室类型的公司。最近他们频频亮相产业界,其目的是希望融资,而且他们也离实现这个目标很近了。我们不关心Luxtera背后的动机如何,单单就事论事,他们的产品和技术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本身也说明了光集成在现今市场的吸引力。
这次在ECOC采访,其中有一家从事PLC产品的Ignis公司。他们就向我证实PLC的业务的确越来越好中,同他们接触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他们对PLC产品的应用前途深具信心。Ignis的工作和Luxtera的工作还不能放到一个平台比较,但是可以说明的是,光集成本身已经成为拉动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关键字: Luxtera Igni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