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网络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1-16 06:55:1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09, 身在加拿大,对于北电网络申请破产有着特殊的感受。看到有文章说,北电的倒下,让加拿大只剩下两个国际知名品牌,黑莓手机和庞巴迪飞机公司。在我在蒙特利尔的家不远的地方,就座落着差不多50多年前北电的装配电缆,电话设备的工厂厂房。在名字叫做中国运河旁边的这个巨大工业区如今已经成为一个专门用来出租厂房的地方。
许多天前,此地的一位管理学教授也在和我感叹北电的衰落和华为的崛起。在我接触过的世界各大电信设备公司中,北电是给我留下比较好印象的。我曾经在芝加哥参加过该公司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会上见到了当时的北电CEO还有光网络业务的总裁。这些人都很友善,也很有雄心的样子。那大概是2005年,那个时候北电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是还看不出会走到破产的那一步。
Mike Zafirovski走马上任,的确给了外人很大的信心。这位来自摩托罗拉的空降CEO一到北电就展现了雷厉风行的管理风格。他宣称要对北电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出售那些无法在全世界占到市场份额前三名的部门。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北电出售了大部分3G业务,并将重点转向以WiMAX为主的4G通信。Zafirovski还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北电不怕华为的低成本竞争,华为能做到的成本,我们也能做到。”的确,在他的领导下,北电新的全球采购总裁把总部设在了中国香港。他们采取大规模的外包生产,低成本采购办法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在Zafirovski走马上任的最初一段时间里,一方面他的做法让外人捏着一把汗,一方面也给了大家许多信心。
很难说Zafirovski做错了什么,也许他真的运气不好。他卖出的3G业务上,华为,中兴在世界各地收获连连。他豪赌的WiMAX业务在世界上进展缓慢,尤其这些进展大部分都不属于北电。最后北电自己还要放弃自己的WiMAX产品,转而寻求外包。在WiMAX上面,北电肯定是栽了个大跟头。
北电的城域以太网和光网络业务其实这些年来还是进展不错。他们宣布了不少大的订单。但是这似乎无法弥补北电在无线业务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北电在光网络业务上没有了领先的优势。他们没有阿尔卡特朗讯的英雄试验,赶不上Infinera的创新技术,甚至赶不上华为的ULH技术。北电曾经傲视天下的光网络业务已经没有多少可以骄傲的成本。其实,去看看渥太华北电研发中心里还有多少光网络工程师就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加拿大没有美国那么良好的科研环境,在科技泡沫之后,加拿大政府也没有设法挽留住那许多的人才。从那个时代起,北电的衰落似乎就是注定的。
在某个层面上,北电网络走到今天,也是加拿大国家竞争力丧失的一个体现。尽管这一次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说要尽力帮助北电走出难关,但是无论如何,要想恢复昔日的荣光,已经很难了。
关键字: 北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