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ham, Avanex 靠在一起取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02 04:34: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2009, 在上一次的光通信业的大萧条中,有一个著名的取暖说。大意就是越是困难时刻,各家厂商越是要靠在一起互相扶持。这所谓的靠在一起,实现办法之一就是公司之间的并购。
Bookham和Avanex的合并,不是第一次传出消息。2006年曾经有一次,但是没有成功。历史上Avanex一直不断地在寻求并购或者被并购。Bookham在这方面相对没有那么积极。现在两家公司的自身境况都不是那么理想,尤其是Bookham,刚刚实现了一两个季度的盈利,又碰上了这一轮金融危机。于是在大年初二,在我们还没有心情关心光通信业的新闻的时候,两家曾经是这个行业第二,第三大的公司宣布合并。
按照双方达成的股份交换的协议,Avanex在这次交易中价值大约是3740万美元。这个价钱甚至低于截止2008年9月Avanex手中持有的现金和投资的总金额4960万美元。但是两家公司仍然愿意合并。Avanex的CEO Giovanni Barbarossa表示他们预计这次并购的成本只需要700万美元,未来2个季度内并购的积极效果就会出现。这么低的并购成本如果不是赶上当前的金融危机,大概也是不可能的。对于并购的前景,Bookham CEO Alain Couder同样表示乐观。他预计一年之后新公司的现金储备就会超过现在的水平。在产品线方面,Bookham方面强项在泵浦激光器,可调激光器,高速光模块。而Avanex强项在调制器,色散管理产品,基于波长选择技术的ROADM. 两家公司现有的产品线可以很好配合,而没有多大的重复。更有利的是合并后的新公司可以直接利用双方现有的技术储备开发新产品,这大大降低了双方原来的开发成本。另一个能让双方领导层感到乐观的是两家公司都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候,2005年前后他们的现金一度面临用光的境地。而经过了前一段子的荣景,合并后的新公司可以轻装上阵。
对于Bookham和Avanex的行业地位构成严重挑战的Finisar, Opnext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并购。Finisar最近并购了Optium, Opnext则并购了40G/100G的领先供应商StrataLight。通过这些并购,Finisar和Opnext的实力都大大增强,尤其在产品线扩展和研发实力上都有很大收获。
未来的新公司中Bookham将占有53.25%的股份。整个合并将在3-6个月内完成,届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会有一个新名字。
但是这次合并并非完全没有问题。据笔者私下的观察,两家公司的文化,管理风格并不是很一致。据说为了这次合并,两家公司的管理层曾经一起举办郊游来观察彼此是否配合。这个活动的效果恐怕还要等一两年以后才能最后下结论。另外,Bookham曾经在深圳工厂投下重金,而Avanex方面更多是依靠代工。未来Bookham方面已经表示会将部分Avanex的产品转移到深圳来,这个目标能否落实也是考察合并能否顺利成功的标志。
最新的一个季度的财报,许多光通信业的企业情况并不是很理想。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了这个行业。又一个冬天来临了。Bookham和Avanex能否携手成功走过这个冬天值得观察。他们的这一行动当会带动更多的业内企业。
关键字: Bookham Avane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