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柳传志炮轰iPad收税引发对光器件业的思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9 09:35: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9/2010,中国海关对iPad课以20%的高额关税,引发了中国民营企业教父级人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炮轰。柳认为,政府不该设法去占老百姓的小便宜,而应该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为中国创造更好的经济环境。

   台湾《旺报》据此发表评论说,“柳传志之怒”背后其实深藏了严峻的中国经济转型问题,值得北京思考。一,中国身为世界制造第一大国,却被迫以昂贵的价格买“中国制造”, 对促进内需消费形成障碍。二,中国代工厂夜以继日的辛勤劳作,利润却几乎被国外厂商赚走,毛利率不断下降。三,代工业的低效、低价值产业模式不能可持续增长。《旺报》认为,中国公司跟随欧美同行,缺乏价值竞争,这是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最大问题。

   《旺报》评论整个中国经济,对于我们光通信业,也同样值得深思。在我们光通信业尤其是器件业,有相当数量的厂商专注或者部分为国际大厂做代工,为国内厂商代工的也相当普遍。光器件的价格在逐年下降,而人工等成本逐年上涨。市场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光通信业行情好的时候,代工厂商的日子要相对好过一些,大量的订单可以化解毛利率低的压力,提升总体利润率。假如碰到经济紧缩,运营商减少投资,那么代工厂商的日子就要难过了。我们知道,自2008年以来随着3G牌照的发放,光通信产业走向全面景气,相关厂商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如华工正源,近3年取得了爆炸式增长,销售额翻了几番。代工厂商虽然相对低调,但据笔者了解,不少大中型的代工厂商的发展也极其迅猛。3G完了还有三网融合,FTTH,等到这波热潮过了,需求降低,代工厂还有好日子过吗?

   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苗头。据一位业内人士向笔者表示,器件商的供应量迅猛增加,华为等设备巨头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力,开始压低器件供应价格,多家器件商虽然产量增长,但受制于激烈的价格竞争,苦不堪言。代工厂商受到的价格压力更大。武汉电信器件公司(WTD)许远忠博士认为,在今后国际器件商会将越来越多的期间生产外包给中国,这意味着中国代工厂商将会得到更多的订单。但是我们参考鸿海精密(富士康)集团的先例,假如代工厂商不能采取更好的措施去应对,也走“营收不断放大,利润率逐年走低”的老路子,只会在光器件业也形成“中国补贴世界”的现象!

   代工业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今后大规模代工也必将在光器件业出现。《旺报》呼吁,两岸应该采取措施,制订代工标准,增强和国际厂商谈判的话语权,重新制定价格。我们光器件业不也应该这么做吗?

   除了增强基础工业(包括代工)实力,我们还应该走创新发展之路。资金的缺乏是光器件业无法走创新式发展道路的重要原因。飞康技术有限公司的黄章勇教授一直呼唤资本加大对光器件业的投资,发展光器件的“中国芯”。对此,柳传志在为武汉光谷发展建言时表示“光谷发展应该吸引风险投资进场”。我们也期待更多的风险投资进入光器件业。近日荣获“2010年度香港青年工业家奖”的昂纳总裁那庆林先生,当年不就是一位风险投资家么?
关键字: 华工正源 飞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