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武汉光博会印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10 15:42:5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0/2010,在中断了一年后,第七届中国光谷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武汉光博会)于今年11月2日~5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参展企业518家,其中海外企业155家,共举办论坛、人才峰会及项目推介会13个。本届光博会由国家九部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规格全方位升格,其国家名片特征进一步得到凸显。

   本届光博会主题为引导自主创新、发展低碳经济、推进产业合作;聚全球资源、做世界光谷。设有八个展区:光通信展区、激光及红外光电展区、光电显示展区、半导体照明展区、光学与光学元器件展区、消费类光电子展区、医疗技术展区、地球空间信息专馆。召开之际恰逢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为此,除了集中展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区创新产品外,展场内还设立了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展区,举办了首届“中国光谷创新论坛”。

   在国内光通信行业整体发展良好的大环境下,本届光博会相比往届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已成为中部最大、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光通信展会之一。三大运营商连续第5届参展,激光与光显示产业的厂商最多,显示了武汉激光与显示产业的整体实力。在光通信领域,烽火科技集团和华工科技、长飞光纤光缆等光通信龙头企业均以特装方式亮相,武汉驿路通、武汉锐科、长江通信等本地企业也特装布展。消费类光电子中,包括惠普、多普达、海信、海尔、创维等巨头,不辞劳苦而来。

   整体来说,光通信企业参展的并不多,这与武汉光博会的主题更加趋向于综合性有关。据笔者向光通信厂商了解,他们认为今年的光博会不算热闹,客户较少,对于展馆内如同一锅大杂烩各式各样的厂商,也比较无奈。笔者了解,俄罗斯馆尤其冷清,参展方大多数时间无聊的玩电脑。韩国馆展出了PLC全自动封装系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但旁边有厂商大声吆喝在卖遥控飞机和不知含有什么光元素的衣服,让人感觉多少有点不伦不类。

   华工科技产业集团以“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形象参展,是本届“光博会”最大的参展企业,受到了湖北省长和省委书记、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的关注。旗下的光通信器件与激光——华工正源和华工激光,更是备受亲睐。据了解,多家企业在展馆和华工科技达成了合作意向。

   另一家热闹的展馆锐科光纤激光器打着“中国人自己的光纤激光”的旗号,是继美国IPG公司和英国SPI公司之后,全球第三家研发光纤激光器并规模生产批量销售的公司,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烽火科技没有展出多少产品,光迅与WTD更是不知所踪,但光迅科技与中科院下属企业在会展期间签订了合作协议。武汉驿路通则展出了自己研发生产的全系列PLC产品,武汉福地展出了10G光器件系列产品。长飞公司展出了长达2米、直径185毫米的光纤预制棒,这件如同艺术品一般闪耀着水晶光芒的产品,代表了长飞在光纤领域的领先技术。

   相比上届光博会,本届最大的新意是举办了首届“光谷创新与发展论坛”,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遥相呼应,彰显了武汉“中国光谷”在科技创新上的深厚实力和不懈追求。据笔者了解,一些厂商对于一些配套服务的不完善,如停车难等,也颇有微词。笔者也在开幕式举行之时被设卡以“领导安全为由”拒之门外,事后组委会解释称由于其中有部分交警,不清楚规则,导致组织稍显混乱。笔者认为由于武汉本地展会由政府主导,还远没有达到市场化,武汉光博会组织还缺乏经验所致。政府和组委会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政府已经表示今后光博会将一年办一届,并采取市场化运作。在会展现场,武汉光博会组委会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等单位举行了四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有助于武汉光博会全面走向市场化、规范化。笔者相信,下届武汉光博会将会办得更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