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100万FTTH用户目标实现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11 11:36:4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011,光纤在线讯 这个问题,还没有人正面解释,恐怕只有在今年4月份的“下一代宽带会议”或5月份的Optinet光网络会议上,韦乐平本人(或者张成良)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在2010年4月份中国“下一代宽带”论坛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为推动三网融合,中国电信2010年要加速FTTH建设,计划在去年1万多FTTH用户基础上,再增加50万~100万FTTH用户。

   这是三网融合开始实施后,电信运营商首个比较明确FTTH建设目标,之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在积极招标和建设FTTx,但无详细数据宣布。后来在Optinet光网络会议上,韦乐平更是提出要发展100万FTTH用户。

   然而这个目标,很可能无法完成。原因何在?

   首先是韦乐平的表态。在11月份的“光通信竞争与发展力论坛”上韦乐平在发表主题演讲时首次表示了担心,他认为今年电信的FTTH目标,“可能无法完成”。原因在于他认为“有源设备价格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成本还要进一步降低,(电信运营商才可能大规模采购)”。

   其次笔者认为这个目标过于激进。有媒体统计,中国电信此前FTTH用户总额为50万户,更有甚者,还有媒体认为真正的FTTH用户可能还不到2万户(也许这个数字更确切些)。1年内完成100万户的目标是否过于激进?虽然电信发展FTTH之心很急切,但是这不仅仅是电信决心发展就能完成的问题,还关系到下游设备厂商、光纤光缆厂商、器件厂商和原材料厂商的研发和产品化的进展程度,以及用户的接受程度。
  
   再者是三网融合的体制坚冰尚未完全打破。各地广电和电信仍然是各自为政,对于对方进入自己的领域依然充满了警惕和不安。双方的掣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FTTH的发展。

   而且中国电信运营商对于发展FTTH的经验并不丰富,尤其是在施工环节,FTTH要走楼内(室内)布线,光纤脆弱易折,施工困难,也影响了FTTH的进度。特别是一些老式小区改造,施工更是面对不少难题。韦乐平也曾感叹上海电信还专门请了日本NTT的专家来帮助施工,铺设线缆。施工是FTTH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还有用户的接受程度影响。厂商产品研发需要时间,用户的认可更需要时间。此前6年,电信的FTTH发展一直缓慢,用户接受程度并不高。即使在FTTH发展较为领先的武汉,用户接受度也不高。

   各地数据疑点重重,媒体夸大其辞,尤以武汉为甚。

   武汉一家媒体甚至报道,武汉市的光纤到户用户已经达到了75万户。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中国电信一年的目标,武汉一城就完成了75%!据光纤在线了解,即使在武汉“中国光谷”,真正使用FTTH的用户也不多,大多用户即使使用光纤宽带,速率也不超过5M。而这是达不到FTTH的要求的。

   据一名武汉的代理商所言,武汉厂商生产的EPON光纤设备多卖外地,如上海、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的地区,武汉本地代理商卖EPON光纤设备的时候都是“带着卖”,很少独立卖的,因为销量太少。该代理商表示,武汉消费能力低下,老百姓都用不起,FTTH开工率很低。

   而且采购量与用户数并不成正比。2010年湖北电信计划目标是250万线“光进铜退”,完成40万户光纤到户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已经超额完成。但这仅仅是“光纤覆盖率”,使用者并不多。

   说句题外话,媒体评出去年的年度汉字为“涨”,这个大家应该有没有疑义吧?相信大家已经感同身受。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人首先是满足了生活基本需求才会考虑到娱乐等精神需求,因此电信完不成目标的原因,是否有物价上涨因素在作怪?老百姓花在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上面多了,自然囊中羞涩于花钱在娱乐上。FTTH相比目前的低速率宽带,价格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因此,假设电信最终认定没有完成目标,其实也并不令人惊讶。

   因为接下来的一年,也许是FTTH爆发的一年。上述的许多困难都将得到缓解甚至解决,武汉电信和广电开启了三网融合的新模式,合力推动三网融合。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等厂商近日获得了武汉三网融合设备2000万元大单。在广电的加入下,宽带竞争将更加激烈。FTTH每线的价格,最近两年来已经下降了一半到1000多元,达到了大规模应用的临界点。

   FTTH的大规模发展,在今年将成水到渠成之势。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