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分路器的低价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24 22:20: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11,三大运营商一年一度的PLC分路器集采招标很快又要启动了,每到新一轮的招标中,降价、降成本是必然,如此多的厂商依然选择蜂拥而至PLC分路器,15%的利润下成本还能再降吗?品质能有保障吗?
集采招标:低价优先
   事实上,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运营商纷纷对宽带建设所需的产品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电信运营商在招投标中过分注重低价中标的做法,使得PLC分路器的价格一降再降,陷入降价的恶性循环中。而企业为了生存,只能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赚取微薄的利润。 
     据统计,2009年一个1:32的分路器售价近2000元,进入2011年,这一价格已经普遍降到了600元,最低的价格为530元。价格下降,品质必然难有保障。
    “由于60%的原材料成本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分路器招标价格又过低,如果企业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生产,势必会大幅亏损,所以很多产品在温度、老化周期都不能达标是普遍现象。”一位分路器制造商负责人表示。
    据光纤在线报解,正常情况下,一个PLC分路器要出货至少要保证通过-40度~80度的高低温测试,及超过1000~2000小时的老化测试。但目前国内主流的PLC分路器几乎没有人真正去做这样的测试。对于厂商来说做这样的测试费用过高,周期过长,况且短时间内也无法验证,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和相关人去测试。而对于运营商来说,正处于FTTH大建设时期,单单一批产品测试就能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法投入过多的人力、精力来一一测试。很多运营商只能是先建设,用户开通时便是产品测试之时。但通常情况下,短短几年内是不会出现网络中断类似的情况的,除非在极度温度环境下。
寄望于国产芯片--难度高
    “60%的原材料成本不能控制,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且必须要每月固定支付,否则企业根本无法运营,下一步要降成本恐怕只能期待国产芯片的规模化。”那位负责支营商招标方案的业者提到。
    国产芯片的设计研发这几年来也一直在努力,成立于2004年的四川飞阳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PLC芯片的大规模研发生产的企业。但据了解飞阳科技依然采用晶圆外购,自己做切割加工成品出售,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
     2010年10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和深圳仕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河南鹤壁建设年产400万件PLC分路器芯片项目。但至今我们无法获得准备的消息了解到进展如何?
    2010年12月,上市公司日海通讯宣布与加拿大光器件和FTTH设备公司Enablence合资成立日海-Enablence光电子公司,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的PLC系列产品包括芯片研发制造,预计今年7月可以正式运营。
     “假如国产芯片能够尽快解决,但我想成本也并不能大幅下降多少,最多5%~10%。PLC芯片全部依赖进口,但也并不意味着垄断,那个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分路器的价格降的这么快,一个原因也是芯片的价格也在降。”有被访者提到。
未来竞争格局:转嫁资金链大战
    低利润、付款周期加长、人工成本上涨各个方面都使得企业未来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压力,尤其是在银行贷款严重收紧的今天。
    据光纤在线了解,尽管PLC分路器市场火热,但其付款周期基本上也都要求90天,这对于小企业来说压力太大,资金不能快速周转,原材料采购又占去大量的资金,如果再加上出货量过大,很有可能把企业拖垮。更重要的是,随着近几年全社会对工人工资的重点关注,各地政府也出台相应的政策来保证工人的利益,尤其是在一些相对发达的城市。比如深圳市政府强制要求企业从2010年12月起为所有在职员工购买住房公积金;上海市政府也强制要求企业自2011年7月起为外来从业人员购买四金。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而这部分开支一个月也能拖欠,否则企业无法正常运转,未来的竞争格局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企业的生存堪忧。
    无可质疑随着三网融合政策的积极推进,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光纤时代,PLC分路器目前确实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但是面对如此低利润的PLC分路器市场,如此的无序竞争,只是一味地追求低价低利润,还会有那么多的投资继续进入吗?PLC分路器业者话言“子非鱼,焉知鱼之苦!”
关键字: PLC 分路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