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小企业的“微创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7 17:54:1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2,光纤在线讯 过于无序的竞争导致价格战愈演愈烈,回款的困难成为压制中小光器件企业创新的沉重负担。据不少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无源器件市场行情一直都很好,CWDM、PLC分路器的订单都排的很满,有的企业甚至排到了六月以后。原因据悉主要是韩国的LTE网络建设和中国运营商集采招标后的市场周期性爆发。但订单多并不意味着更赚钱,有企业甚至放弃了一些订单,一是忙不过来,二是实在没有利润。回款的困难,甚至将一些大型企业压垮。在这种情形下,企业拿大量的资金去研发去创新,谈何容易。

   即使如此,中小型的光器件企业并不是只打价格战,不少企业的“微创新”(这里借用互联网产业的名词)之举很值得思考和学习。虽然中小型企业不能拿大量资金去拼,但一些产品和理念上的创新或者说别出蹊径仍然可以给企业带来收获。例如中科光纤,尽量生产WDM上每一道工序和配件,包括镀膜,使产品性能出众和价格更低,这就给企业带来了更好的收益。又例如博创科技,利用沉淀多年的PLC技术发展其他基于PLC技术的集成光器件产品,竞争对手更少,利润相对更高,这就是与众不同的地方。下面再举两个例子。

   上海全盛微电子公司的产品便很有特点。该公司生产基于IBM SiGe Bi-CMOS工艺的光模块模拟芯片,目前主打产品是155M的芯片。他们切入这一领域,使用的是Bi-CMOS工艺。编辑奇怪为何在光模块芯片大厂都更看好并使用CMOS工艺的情况下他们为何不跟随?陈总承认CMOS工艺相比Bi-CMOS工艺在掩膜、晶圆加工等方面费用更便宜,但Bi-CMOS工艺更精确,造出的芯片性能更好,而且全盛微能够做到极致精简,成功使芯片面积缩小为传统芯片的三到四分之一,因而在量大的情况下保持更低的成本。但编辑怀疑这种方案与主流方案在一些标准上不兼容,比如芯片的管脚。陈总承认这点不足,并据此提供了很多方案供客户选择。例如采购PCB电路板以解决方案的形式推出,可以打消客户管脚不兼容的顾虑并为客户精简了采购流程;还有直接将芯片焊接到光纤收发器上,跳过模块这一道工序,更加能够降低成本。陈总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在采用,并有更多的客户感兴趣。

   上海光卓通信设备公司的产品主要是MPO光纤连接器,运用到电信、布线、企业和数据中心等市场。总经理刘斌表示光卓依托台湾领先的技术,能够为客户打造完整的MPO光纤连接器解决方案。目前光卓已经在政府部门有不少斩获,还接到了军工的订单,这是对光卓产品质量的一大肯定。随着数据传输量的进一步加大,机房内部的光互连和数据中心都将对MPO光纤连接器产生巨大的需求。刘总表示光卓没有做竞争激烈的传统光纤连接器,而是在MPO市场发挥了自身的优势。近日光卓将整体搬迁到位于上海梓庄工业区的新厂房,将能够更快的响应客户的需求。

   这些做法并不是在产品研发上做很高端的创新,叫“微创新”,甚至只是改变一个发展思路。但即使如此,对于我们大量陷于价格战中的企业,也是一个启发。有人说中国人就喜欢扎堆。其实除了那些传统的量大的市场,仍然有不少小众的市场可以开发,甚至创造。量小的利润会更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