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Leo聊光器件行业:(1)光器件行业里的知名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21 13:23:1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1/2014, 编者按:上周末在深圳被行业里几个新进的朋友邀去,人家尊称编辑是行业前辈。这几个年轻的朋友很想听听编辑讲讲行业里面的故事。周末去香港看书展,遇到中文大学出版社的英文版“高锟传”,拿起来翻了一下。让编辑感慨的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名人也开始有传记了。这两件事让编辑想到,我们这个行业真的发展到了有许多东西沉淀下来,需要传承的时候了,是时候把行业的故事,行业的经验告诉晚来的朋友。光纤在线很荣幸地邀请到这个行业一位真正的“前辈”(他不仅资历老,而且经历难得的丰富)给我们讲述他眼里的光器件行业,而且很快,他也将是光纤在线系列培训课程的第一位主讲老师。
光器件行业里中国人(或者华裔)做工程师的,即便把海外企业也算上,能写的也没有几个。邀请到Leo给我们开专栏,实在是光纤在线成立以来一件难得的大事。这个专栏的名字就叫做“听Leo聊光器件行业”。我们会在每周一刊出他的一篇文章。今天第一次,就从光器件行业里的那些知名公司聊起。

光纤无源有源器件发展史中有名的公司
光纤通讯行业其实是个很大的行业,有设备商,比如华为中兴,有器件商,比如JDSU,日本精工,新飞通等等, 有基础材料商,比如康宁等等。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光通讯行业是个非常年轻的行业,虽然光纤通信理论很早就有了,我们华人高锟博士还因此得到了诺贝尔奖,但真正大规模的实用却是从九十年代的后五年开始的,我们现在看到的知名大公司,都是在九十年代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随后在2000年迎来超级高科技泡沫,并且在泡沫的破裂中生存了下来。

我们这里只谈器件商。 谈器件商,首先要谈的就是JDSU, 中文叫捷迪讯。
JDSU是个大杂烩,是N多个公司合并成的,要说最正宗的源头,来自加拿大。 1981年左右,三个北方电讯(Northen Telcom,多好听的名字,本是加拿大的明星企业,可惜后来被华为中兴冲击的不成样,再碰上做假账的高管,最后崩溃)的工程师创办了这家企业。JDSU最初的名字叫JDS Fiberoptics, Inc.,是这三个创始人的姓名的首字母,其中J是捷克移民,S是波兰移民,D是加拿大人,记得他叫Gary Duck(很好记,鸭子呗), 他也是第一代全胶平台的主要发明人。 其中,S是CEO。几年后,他们三个在北方电讯的老板Joseph Straus加入了公司,这下就有两个S了,但他们没有再改名为JDSS, 所以,最后一个S代表了两个人,也是前后两任CEO。91年左右,公司大部分股份被Furukawa(古河电工)收购,改名为JDS Fitel,Inc., Fitle 是Furukawa北美分公司的名字。这样公司大了,然后,那位叫S的CEO因为比较讨厌大公司的运营模式,所以辞职了,只当董事。CEO被第二个S,也就是Joseph Straus代替,从此没有变更过,直到泡沫破裂。 2000年的时候,JDS Fitel和Uniphase合并了,所以取名JDS Uniphase, 简称JDSU。2000年泡沫前后,JDSU合并了几个大公司,包括E-TEK (硅谷的器件公司,当时排在JDSU后面,成交价约180亿美元)、OCLI(首屈一指的光学镀膜公司,在加州北部, 忘了成交价了)、SDL(半导体激光公司,在硅谷,成交价约350亿美元), 成了行业的巨无霸,也进入了标准普尔500强。泡沫破裂后,JDSU大把的现金成了过冬的棉被,同时也支撑了JDSU进行艰苦的转型。JDSU的高管早就意识到器件行业对他们只有一小块高端的领域可以作为,所以他们退出了几乎所有有中国人参与的细分行业,并且把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工厂也出售了,他们现在的主营业务是光纤通讯测试设备,其中以05年左右合并的仪器公司Acterna和08年合并的Westover为骨干了。我2003年离开JDSU,从此以后,JDSU就像一艘把我放下的大船,我还留着光器件的细分行业里,而它却驶进另一片海域,离我越来越远,消息也越来越少。

Finisar
严格来说,JDUS已经不算是器件商了,那最大的器件商是谁呢?从产值来说,应该是Finisar。Finisar1988年由Frank Levinson和Jerry Rawls在硅谷建立,主攻收发模块,他们做出了很多世界第一的东东,比如,SFP模块,XFP模块,甚至一部分Gigabit Ethernet标准都是他们制定的。 Finisar的名字来源没几个人知道。Frank Levinson是个天文学博士(神奇吧,学天文的,不过,那个时候,哪里有光纤专业, 不像现在,个个学校都来几个光纤通讯专业,那时候干光纤的人都是其他行业转过来的),后来在一个大公司里做研发工程师和研发Director,他非常痛恨那些从来不能finish的研发项目(在大公司里, 这种情况多得是)。当他创办公司时,下决心所有的研发项目必须完成, 哪怕是做死了,而公司的名字最初是想叫Finish的,后来想想太俗,这时,他发现很多历史上有名的天文学家都是以 “sar”这个音节结尾的,把两者一合并,就变成了Finisar。 和JDSU已经转向了不同,Finisar还在做收发模块,而且收发模块还是主打产品。Finisar的管理层恐怕是全行业最老的管理层了,甚至可以说是少数几个创办人还在工作的大公司,创办人的经验依然在Finisar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 Finisar在2000年左右收购了一家做Coupler的公司,它有生产基地在上海,后来又收购了New Focus(中文名新福克斯)的无源器件部门(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把两者合并在上海,所以其中国公司一直在上海。 而Finisar的主要生产基地在马来西亚的Ipoh,也就是杨紫琼的老家,这是当年Finisar收购Segate的厂房和管理团队形成的,绝大多数收发模块都是在Ipoh做的,而上海这块也是逐渐扩大的,先是Coupler,然后Isolator,Interleaver,到WSS以及高端的收发模块,前几年又在无锡开设了新工厂。 Finisar后来合并的Optium, 是JDSU新泽西分部的一帮人离开JDSU创办的,主打产品就是WSS。 他们的WSS做的相当不错,所以Optium是Finisar收购历史中最大、成功也是最重要的一次。 
(下周请看E-Tek, Oplink和Dicon的故事)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老师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JDSU Finisar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