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M-PON技术应用迎来关键时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08 11:54: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8/2014, 瑞典光传输设备厂商Trasmode 6日宣布赢得美国北卡州地方运营商RST环球通信的WDM-PON系统部署,支持其电信以太网业务开展。
RST环球通信总部位于北卡州Cleveland县,主要针对当地欠发达地区提供光纤网络服务。他们将利用WDM-PON设备针对当地的商业客户提供接入服务。
RST公司表示,Trannsmode的TM系列和iWDM-PON产品,帮助他们确保了服务的性能和向未来的升级。为商业客户提供单独的波长业务,可以确保服务的安全性。iWDM-PON相比10G EPON的传输容量,由于共享带宽的方式,提高了四倍。
Transmode为RST将提供iAccess产品线中的客户端,中心局设备,以及自动网管系统等。Transmode公司CTO Sten Nordell表示,这一部署的宣布对于WDM-PON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WDM-PON技术经历了长期的发展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不仅宽带接入,Transmode的iWDM-PON设备还将逐步可以支持移动网络fronthaul等应用,WDM-PON一定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
WDM-PON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光通信学术界的热点,却一直难以成为商业应用的热点。光纤在线现在最早能找到的关于WDM-PON的报道是2005年9月的关于Novera的报道(http://www.c-fol.net/news/content/9/200509/20050916083316.html)。这家1999年成立的公司基于韩国和美国两地,当时的主要客户是KT。在那个年代,KT的WDM-PON实验规模甚至超过了EPON的规模。但是,这项始于贝尔实验室的技术终究在降低成本的压力下败给了EPON和GPON,WDM-PON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市场等待。Novera 2008年被LG-北电收购,后来又转手给爱立信。LG-爱立信在2010年9月曾经宣布赢得美国马里兰的1Gbps FTTx业务订单,但是之后再无订单消息。爱立信的WDM-PON平台主要是EA1100。
Transmode是在2011年推出WDM-PON系统。比他们早还有比瑞利,Tellabs等。德国ADVA进入WDM-PON领域都是在2008年前后,但是一直都没有大的动静。在欧洲,WDM-PON是受到欧盟鼓励研发的项目。欧盟有专门的资金扶持WDM-PON发展,比如欧盟2012年12月启动的COCUNUT项目包括了OPtronics,英国电信,爱立信,光子器件开发商III-V实验室,器件厂商Promax,西班牙Catalunya理工大学,雅典信息技术中心等机构。启动于2008年的欧盟FP7项目下的WDM-PON研发计划GigaWaM包括后来属于Finisar的瑞典Syntune公司,负责开发50到70摄氏度工作的可调波长C波段激光器;德国Vertilas公司负责开发L波段的VCSEL阵列用于中心局发射机,后来属于光迅的Ignis丹麦负责开发AWG等无源器件,还有德国Aifotec公司负责器件的混合。商用方面,ADVA今年一月在奥地利进行了一次WDM-PON的测试。去年的OFC上,一家叫AEONPYX的加拿大公司也推出了WDM-PON系统,但是之后并没有声音。
决定WDM-PON应用的关键是其成本。2006年我们在ECOC上采访Ignis时,他们曾经提到过,以当时的评估,在亚洲,WDM-PON系统的成本可能仍然是EPON系统成本的1.5到2倍, WDM-PON系统现在所使用的注入锁模技术是通过AWG来选择波长,所有ONU光模块都是采用同样的FP激光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WDM-PON系统的成本。Ignis当初曾希望WDM-PON能很快得到普及,可是这个愿望到今天也没有实现。这背后的原因和可调谐激光器的高成本可能密切相关。今年CIOE上我们采访浙江兰特普公司。引人注目的这家公司正是开发针对WDM-PON的低成本可调谐激光器。
今天Transmode的新闻里提到了WDM-PON网络的安全性,提到了移动应用。在千兆宽带业务逐步增多的今天,这些特性也许真的会成为WDM-PON应用的关键。上个月19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与华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完成基于WDM-PON的无线4G前端回传方案测试。当时的新闻稿引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新技术办公室马亦然的介绍:“当前的点对点回传方案面临光纤资源消耗严重、扩容困难、维护手段有限等不足,WDM-PON是节省光纤、易扩容、易维护的新型前端回传方案。”
对于WDM-PON来说,技术,供应商,应用,市场各方面的因素都在趋于成熟。或许这一次,WDM-PON的时刻真的要到来了。
关键字: WDM-PON Transmod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