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isar-JDSU并购传闻下的中国光通信企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10 10:42: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0/2014, 在这个资本的世界,到处都躲不开资本的干预。Koche-Oplink并购背后有分析师在活动,连还未完成分拆的JDSU也被华尔街瞄上,希望促成Finisar对JDSU分拆出来的光器件业务的并购。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那么着急,刚刚开过的Finisar Q2的财报会上没有消息,同样刚刚开过的JDSU股东大会上游说者的企图也没有得逞。
当事的双方似乎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最想促成的是那些华尔街分析师,Finisar方面大概是谨慎地乐观其成。JDSU方面至今不肯松口。而种种迹象表明JDSU方面依然想单独运营光器件业务。
对于中国的光通信工业来说,我们是否只能是旁观者?这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Finisar公司董事局主席Jerry Rawls那番暗示有意收购的话在编辑听来别有深意。他说:“我认为行业内的整合是件好事,因为我们的行业现在还是有太多的竞争者,大家把研发资源投在同样的产品上。如果竞争对手数目减少,这对行业是件好事。”他的话,大概没有把中国依然在增多的光器件企业放在考虑之中。毕竟中国的企业极少能够和Finisar, JDSU开发“同样的产品”。编辑想问,如果我们这个行业领先的研究性开创性的公司越来越少,而瞄准低成本生产的制造型企业越来也多,那么我们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子?中国的低端光器件企业今后路在何方?
我们全行业都在关心华为海思的光器件研发今后到底会走向何方?上周华为用和IMEC的合作进一步告诉我们,他们会坚定不移地做硅光器件。LR的分析师说,华为今后是否会用自产器件取代外购的器件,终究还是取决于成本。在编辑想来,华为硅光技术成熟那一天,他们能选择的供应商也不会很多吧。
光纤在线的编辑最近走访四川企业。不少企业的老总依然把眼睛瞄准在扩产,瞄准在降低成本。编辑以为,只要这个世界依然有对低价格的偏爱,只要技术进步依然无法替代人工成本的优势,中国制造的优势依然会存在很长时间。只不过,我们离上一层面的研发会越来越远。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并非没有机会。今天过年光纤行业的龙头长飞光纤在港上市。多年来不上市的长飞也走向资本市场,这背后意味着什么?或许,那些在Koche-Oplink,JDSU-Finisar背后的分析师今后也会站在长飞这样的上市的中国光通信企业之后。如果我们靠中国制造实现不了高端产品研发的梦想,靠中国甚至世界的资本,我们能实现吗?
关键字: Finisar JDSU 长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