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05 14:13: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5/2016, 下周一下午光纤在线将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光纤发明50周年及光纤在线创办15周年纪念大会。说是大会,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我们只是想利用这个机会邀请业内朋友,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当然也是想给同期在北京举办的那场真正高大上的纪念大会助助兴,凑凑热闹。同时我们也想更多从产业界,从民间,表达我们对光纤通信50年的看法。

光纤发明50年的这个说法,当然基于高锟博士1966年和同事George Hockman那篇著名论文的发表(首发在1月,次发在7月【1】)。但是编辑在网上搜索却似乎找不到一个准确的日期。因此是否5月9日很难说,只是大家挑选一个日子纪念一下。今年的OFC上,组委会就已经特别举办了纪念高锟博士发表那篇论文50年的活动。今年OFC共同主席,Acacia的Christopher Doerr赞扬高锟博士在人们认为光信号连100米都在玻璃里传不了的时候就预见到了光纤通信的广泛应用前景。没有高锟博士的杰出工作和预见能力,哪有今天光通信业这么多人的饭碗,哪有今天的宽带互联网。

伟大的人物往往是在人们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成就自己的伟大的。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高锟博士在1964年成为英国标准通信实验室STL的光通信项目负责人之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放弃了前任负责人Toni Karbowiak在薄膜波导上做文章的思路。他考虑的不仅是光学特性,更多的是材料特性。他在那篇论文中所描述的基本原理成为随后光纤制造的基础。在前期的工作中,他已经认识到是二氧化硅的纯度,而不是光波导内散射是决定光纤损耗的主要原因。基于此他预言光纤可以替代铜线。这个预言在那个年代是没有多少人相信的。贝尔实验室,就在第一时间否定了高锟博士的发现。好在随后他在日本获得了支持。

我们纪念高锟博士的成就,不仅在于他那篇学术文章的贡献,更在于他对于推动光纤通信产业的努力。为了落实自己的发现,高锟博士走访了许多玻璃和聚合物厂家,同他们的工程师,老板讨论光纤生产的可能性。不仅如此,他还在推动光纤及相关器件的可靠性标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1970年代中,他在光纤疲劳特性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高锟博士以自己的洞见,决策,坚持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产业。我们今天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不能不回顾那段历史,不能不感谢高锟博士。那段历史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在我们看来,第一,正确的方向比什么都重要。第二,大家都不看好的事情未必就是没有希望的。第三,坚持,耐心,也是成就的关键。

五十年以后,我们仍然可以说,没有什么传输媒介比光纤更优越。光纤是人类未来宽带生活的核心。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发明,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故事。

以此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

[1]Kao, K. C.; Hockham, G. A. (1966). "Dielectric-fibre surface waveguides for optical frequencies". Proc. IEE 113 (7): 1151–1158. doi:10.1049/piee.1966.0189.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