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高锟教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7 09:45: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学术经历、成就介绍
    高锟教授(Prof.CharlesK.Kao)被世界誉为“光纤之父”,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1990年,他获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
高锟教授曾先后获颁L.M.埃里克森国际奖(L.M.Ericsson InternationalPrize)、马可尼国际研究员基金(Marconi InternationalFellowship)以及皇家工程学院菲利普王子奖章(PrincePhilipMedaloftheRoyalAcademyofEngineering)(1996)等荣誉。
  高锟教授发明的“纤维光学”在全球获得广泛应用,并在香港知识产权署与香港发明家协会联办的“二十世纪十大最受港人欢迎发明品”选举中入榜。他也凭着这项发明荣获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颁发的“1999年查理·斯塔克·德雷珀奖”(the1999CharlesStarkDraperPrize)。这是美国工程学界杰出成就的最高荣誉,他的光纤通讯构想与发明以及生产过程开发,可能会掀起一场电信革命。
  高锟教授1933年出生于中国上海。他先后于1957年和1965年在伦敦大学分别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1957年,他进入ITT公司,在旗下一英国子公司“标准电话与电缆有限公司”(StandardTelephonesandCablesLtd.)任工程师。
1960年,他进入ITT设于英国的欧洲中央研究机构--标准电信实验有限公司,在那里服务了十年,其职位从研究科学家升至研究经理。正是在这段时期,高锟教授成为光纤通讯领域的先驱。
  随后,高锟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四年,1974年又返回ITT工作。当时,光纤领域进入前生产阶段。他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劳诺克的光电产品部担任主任科学家,后擢升为工程主任。
  1982年,他因卓越的研究与管理才能而被ITT公司任命为首位“ITT执行科学家”,主要在康尼迪克州的先进技术中心工作,1985年则在德国的SEL研究中心工作。与此同时,他也担任耶鲁大学特朗布尔学院兼职教授及研究员。1986年,他被任命为合作研究主任。
  1987-1996年,高锟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目前,他担任香港高科桥集团有限公司(TranstechServicesGroupLtd.)主席兼行政总裁,并致力于开发电信与信息。
关键字: 高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高锟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