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邀请您共同发展光电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6-25 09:43: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5/2018,位于晋东南的山西晋城6月23日晚上召开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恳谈会。新上任不久的市长刘锋从全国各地邀请了一批光电行业的资深业者还有山西大学的教授们一起来座谈,晋城的制造业如何实现向光电科技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听取了大家五花八门的建议之后,刘锋市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大家的发言坚定了晋城要做光电产业的决心。在给出具体措施之前,这位父母官又首先夸赞了一下晋城。晋城占地9400多平方公里,拥有230多万人口,经济发展程度在山西省内排名靠前。晋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愚公移山,女娲补天,舜耕历山,商汤祈雨,神农尝百草等众多神话故事的发生地。晋城又是中国历史上无数精彩故事的大舞台,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回车,长平之战一直到清末的太平军北伐,再到抗日战争,在晋城这片土地上演出了一幕幕威武的活话剧。历史上在晋城这片土地上还有无数文人墨客到访,并留下了许多精彩诗篇。正是因为有此深厚的历史积累,加上太行山的壮丽风光,刘市长说晋城将是中国未来新一代的旅游名城。讲完了历史回到现在,刘市长说晋城拥有发达的农业,这里的小麦磨出的面粉是山西最好吃的面粉之一。工业方面这里的无烟煤是全世界最好的无烟煤,晋城拥有发达的采煤和煤化工工业,还拥有中航中船系统的多家军工企业,拥有一流的加工能力。特别是,晋城是台湾鸿海郭台铭先生的桑梓之地。这里的富士康工厂拥有近4万工人,拥有一流的光学加工和精密加工能力。但是,除了富士康之外,晋城的工业还是传统工业居多。山西大学光电专业出身的刘锋市长想到了山西大学在激光和光学领域的高水平科研能力,他希望依托富士康和山西大学等现有条件,把光电产业作为晋城第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为此,刘市长一口气讲了八条措施:
    第一,成立市长副市长牵头的高规格产业领导小组;
    第二,依托山西大学和富士康纳米光机电中心打造两个研发平台;
    第三,联合省里的太行基金等成立晋城光机电产业发展基金,初步规模20亿人民币;
    第四,打造拥有5万平米场地,128套专家公寓,48套博士公寓的产业孵化基地;
    第五,创立一个产业发展加速器;
    第六,政府提供土地给符合要求的申请企业,构建晋城光电产业基地;
    第七,打造一个光电产业发展的智库;
    第八,出台专门的光电产业发展政策;

    按笔者的研究,一次成功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基因,环境与机遇三大因素。晋城的工业基础,刘市长的光电背景都是晋城发展光电产业的基因。刘市长的八条措施是围绕产业发展的环境建设,从人,钱,土地,政策各个方面进行营造。相信如果这些措施都能成功落实,晋城的光电产业发展大有希望。因为说到最后一个因素“机遇”,晋城富士康就是最好的机遇。在昨天开会之前,主办方带领我们参观了富士康晋城公司。这里拥有世界级的光纤连接器和光学镜头模组产线,而且高度垂直整合。机遇之二,中国的制造业正在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梯次转移。国家在交通网络方面的投资让晋城原本最大的弱势——交通问题在一两年内就得到彻底解决。两条高速公路,一条高速铁路在2020年就将到位。

    转型升级离不开好的领导,好的组织,好的文化。晋城的这场产业转型升级,笔者见到了一个良好的开始。期待这会是一个成功的转型升级故事。


    
关键字: 转型 晋城 富士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