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设备制造商痛苦中等待复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11 10:08:5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1/2003,【eNews专稿】导读:《商业周刊》2月10日在技术专栏刊文指出,经历了两年的持续低迷,电信设备制造业可谓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在痛苦中煎熬的制造商们有望在2003年改变这一窘境吗?标准普尔分析家的回答是肯定的。运营商投资额的逐步稳定、通信网络利用率接近于70%、无线网络的升级换代以及新兴的增强电信业务市场都成为制造商的新希望。  
  经济的低迷使得电信运营商日见窘迫,不断减少的收入使其不得不削减投资,显然与运营商休戚相关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2001年美国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减少了15%,2002年削减幅度更大,达到了60%。为了提高现金流水平,当前的电信运营商不断调低减少投资预算,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它们才会购买新设备,一般情况下运营商通过对自身内部网络的重新调整来满足紧急需求。 
  虽然2002年电信设备制造商深陷困境无法自拔,但是2003年电信运营商有望扭转这种糟糕的状况。据标准普尔公司预测,美国电信运营商用于在新通信设备上的投资将于2003年后期趋于稳定。短期来看,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将侧重于那些能够削减其运营开支或者能够提供新业务增加收入来源的设备,而不是那些能够增加网络容量的设备。 
  电信设备制造商将于今年三月份公布其财季报告,这有助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目前电信业是否已经达到底线。标准普尔的分析家估计,该财季制造商的收入将比上个季度减少15%到20%。 
  经历了1999年和2000年的高烧以及2001年和2002的深寒,现在整个电信市场正逐步呈现出供需平衡的良性态势。目前运营商用于项目投资的金额在其总体收入中的比例不到百分之20,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超过了百分之30。尽管运营商投资在减少,但是其投资于收入的并列正逐步趋于稳定,这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电信运营商在大城市的网络利用率(网络带宽的使用比率)正逐步向70%靠拢,这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70%是通信网络的临界点,一旦网络利用率超过这一临界点,设备出故障的概率以及通信质量下降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而运营商不得不增加对其网络投资以维持业务质量。同时面对着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挑战,电信运营商在网络上的投资建设也丝毫不敢懈怠。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无线通信市场也有望为制造商带来利好消息。据咨询公司IDC的数据,2006年无线通信业务产生的收入将占据全球电信市场整体收入的45%,2002年为38%。事实上,诸如朗讯、北电之类的大型设备制造商无线通信设备的收入已经占据其总收入的40% 以上。 
  目前,无线网络正处于向下一代通信技术演进的过程中。今后数据业务将和语音业务一样成为运营商的另一大收入来源,为此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必须能够同时承载基于电路交换的语音通信和基于分组交换的语音及数据业务。这为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新的机遇。运营商将期望制造商能够提供并不昂贵的电信设备来快速实现其网络向多业务网络的演进,同时保证现有网络资产的充分利用。 
  除了无线通信,增强型业务(如语音邮件、三方通话、呼叫ID、短消息等)也将为制造商带来新的希望。标准普尔的分析家认为,增强型业务将今后一段时间内运营商投资的重点,因为它们迫切希望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增强业务可以使电信运营商获得两方面的好处:首先,新业务引发了话务量的增加,从而充实了运营商的钱包;其次,增强型业务使得用户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完成通话过程,避免了忙时呼叫和无人应答呼叫,从而减轻了通信网络的负担。 
  标准普尔认为,在增强业务市场Comverse技术公司无疑处于领军地位,其市场份额达到了30%,它的软件客户超过了390多家,其中不乏电信巨头如AT&T以及Verizon。虽然这一市场前景明朗,但是电信业的整体低迷依然波及到了Comverse技术公司,2003财政年度(截至于1月份)该公司收入将比上年减少40%,每股损失34美分。尽管如此,标准普尔公司依然将Comverse公司股票定级为“持有”,认为该股前景相当诱人。(作者 Ari Bensinger)

eNet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