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通成立三年 海外上市还是并入联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04 21:38: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对铁通来说,三岁生日就要到了。 
  在三年前铁通成立的时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作出一个批示:三年内要么单独海外上市,要么并入联通。现在三年期限已至,铁通命运究竟如何? 
  在月坛南街铁通办公室所在地,记者通过对一些员工的采访,发现他们许多人对未来充满迷茫。 
人事大变动
  就在一个月前,铁通发生了一场人事变动——公司董事长易人,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不再兼任铁通董事长一职,改由铁道部另外一位副部长王兆成接替。 
  王兆成现年53岁,研究生学历,曾任上海铁路局局长、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和铁道部副部长。与王兆成工作上有过接触的铁路员工对他评价较高,说他对铁路充满深厚的感情。 
  铁通总经理乔金洲也是一位铁路老员工,曾任郑州铁路局局长,去年夏天因当时的总经理彭朋发起脱离铁道部的“独立运动”而被铁道部解职,乔金洲由此进入北京。 
  一年时间里,铁通主帅、副帅相继离职,领导层由过去的“蔡彭体制”变成如今的“王乔体制”,其间风格特点差异明显。知情人讲述道,“蔡彭体制”中蔡庆华只是挂名董事长,决策和具体工作都是彭朋在做;而“王乔体制”中王兆成正逐步在履行一把手的决策职责,乔金洲的工作由此转移到具体业务上。 
  彭朋因为主张铁通脱离铁道部改由信息产业部遭遇解职,王兆成是会延续这个策略还是将铁通继续留在铁道部内?这些都不为人所知。 
  在“5+1”电信格局中,其它五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网通、联通、卫通等已由国资委作为出资人来进行资产增值和人事调整管理,业务上由信息产业部进行管理。铁道部作为铁通的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让铁通脱离铁道部并不容易。 
  但不成为信息产业部下辖业务管理单位,铁通将很难与其它运营商进行业务合作和技术交流,铁通仍只是一个服务于铁路企业的专网运营商,而不是公网运营商。外界因此看淡其收益前景。 
  但王兆成本身的铁道部副部长身份,让这个选择变得非常艰难。“都怕背上铁路资产流失罪名”,铁通一位部门经理讲道。 
  “铁通正在酝酿着一个能改变自身命运的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不宜向外公开。”铁通新闻发言人董斌峰十分谨慎地告诉记者。据铁通内部人士透露,自履新以来,平素低调的王兆成和总经理乔金洲频频游走于信产部和铁道部之间。另外,王兆成还加强了与几大电信运营商和国外电信运营商之间的联系。 
巨大资金缺口 
  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裁员风波在铁通内部展开。据铁通内部人士透露,今年,铁通将裁掉2万冗员,加之去年裁掉的1万多名员工,铁通员工将只剩下4.5万人。但由于商业意识和经验欠缺,难以吸引优秀人才,铁通真正具有电信背景和市场意识的员工比例较少。 
  除人才匮乏外,资金不足也一直困扰着铁通公司。截至2002年底,铁通的总资产136亿元,注册资本103亿元,其中铁道部占51%股份,其余股份由各地铁路局持有。据说当初铁通注册时,铁道部入股资产绝大部分是以固定资产、设备等作价,现金流量几乎为零。而四大运营商中即便是最弱的联通同期总资产也超过了1800亿元,是铁通的十几倍。显然,铁通不能与四大运营商相提并论。 
  据了解,铁通成立时国家开发银行向铁通发放了50亿的贷款,铁道部每年投向铁通的钱差不多也有30亿元,这笔钱对于需要巨资投入来进行网络改造的基础电信运营商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在这两年里,铁通在网络改造的投资都在70亿元以上,今年可能要达到140亿元。因此,铁通的资金缺口非常大,光靠铁道部的供血是远远不够的。 
  2001年7月,国家取消固定电话初装费,对一直处于亏损的铁通来说更是致命一击,只得寻求其它融资手段。 
  在尚未取得上市资格的情况下,铁通通过股市和可转债方式去债市融资的路基本都被堵死了,惟一的方式就是向银行贷款。当时,国家开发银行与铁通签订了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合同。但据了解,铁通从国家开发银行实际获得的贷款仅在70亿元左右。 
  因此,铁通急于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铁通内部人员透露,在其它渠道融资无望的情况下,铁通已经向国家计委提出申请,希望今年能够发行企业债券。 
  但从公开披露的财务资料分析,铁通业务的成长性并不好,公司的偿付能力有限。即使获得批准,债券的发行额度也不会很大,很难与中国移动2001年发行50亿元企业债券的规模相比。 
  信产部一位资深电信工程师认为,发行企业债券只能解燃眉之急,不能当成长久之计。况且,从表面上看,铁通成立之初,覆盖铁路沿线的骨干光纤传输网为铁通的重要亮点,但实际上,铁通的光纤传输网在技术上已经落后。这位工程师指出,铁通传输网络仅仅围绕在铁路沿线,很难获得投资回报。 
脱离铁道部 
  铁通图变最大的呼声是脱离铁道部独立运作。此种想法由来已久。2002年底,当时的董事长蔡庆华向外透露,随着铁通不断发展,最终要走到和铁道部分开运作的那一天,只是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但事实上,铁通要从隶属关系上与铁道部脱离看来困难很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铁通目前用于网络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收入来源要靠铁路系统;另一方面,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铁道部目前肯定不会将铁通轻易拱手让人。? 
  铁通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围绕铁通脱离铁道部之争,铁通内部意见不一。反对脱离的大部分是原来从铁道系统分流过来的员工,这部分人对电信行业缺乏了解,认为脱离铁道部不利于铁通今后的发展。 
  铁通高层之间一直存在“专网”与“公网”两个路线之争:在上届决策层中,董事长蔡庆华认为铁通应专心为铁路运输通信服务后再向外拓展,而总经理彭朋则希望建立一个具备明晰股权和便利融资渠道的公司,把铁通的公共业务尽快展开。而最终,作为斗争的结果,彭朋被大股东铁道部解职。 
  蔡庆华亦于今年下台。据称,蔡庆华下台的原因颇为复杂,除业绩不佳外,与铁道部决策层意见的分歧也有原因。据一铁通内部人士称,蔡庆华当时在铁道部主管基础建设,尽管坚持己见,但由于他不直接过问铁通的具体业务,因此铁通的改革运作一直拖到今天。 
  现在,蔡庆华也下台了,接下来的变革之路也就由此发生变化。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曾向铁通高层建议,铁通目前最佳的出路就是脱离铁道部,然后再伺机与其它实力强大的运营商进行整编合并。 
  铁通对此说法十分不满。铁通负责宣传的董斌峰就愤愤不平地说:“今年铁通不会被‘吃掉’,我们可以举出两个依据:一是去年的业绩不错。中国铁通去年完成了业务收入57.3亿元,其中通信主业完成收入50.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5.5%,超过电信行业平均水平近一倍;二是今年的投资计划已经出来,铁通今年内的业务将大有起色。” 
  但业界认为将铁通外嫁的建议不无道理。脱胎于计划体制的铁通公司都是中国电信界中的一个小字辈。 
  从实力方面来说,中国铁通在当今国内电信结构“5+1”格局中的实力仅强于卫通。 
  铁通虽然拥有全国第三大固话通信网络,但其基础较差,没有经营全国性网络的经验,缺少完善的城域网和接入网,与竞争对手相比铁通处于下风。 
  海外上市是铁通长时间的一个梦,但梦毕竟是梦。由于国际投资者不看好固话运营商,去年11月中国电信历经重新抬股才勉强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那么仅占国内电信市场份额1.1%又没有赢利记录的铁通去海外上市根本就没有可能。信产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专家认为,无外乎两条出路:一是出局退守路网,专门为铁道部服务;二是走外嫁之路,被其它电信运营商收编。 
铁通嫁给谁? 
  但问题是谁来迎娶铁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固话运营商网络已分别垄断大江南北,铁通铁路沿线的专线网络对二者用处不明显。 
  铁通作为联通的股东,获牌照前按国务院要求曾与联通就合并进行谈判,当时联通就明确表态要网不要人,而现在随着联通固话网络已形成一定规模,消化铁通已失去了互补性。另外由于联通CDMA网络建设资金缺口上千亿,即使有心问津也无力维持铁通运营。 
  在所有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都最高,加上中国移动没有被重组过,因而许多观察家将铁通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移动身上。信息产业部一位官员讲到,2000年底国务院进行“5+1”电信重组时,曾有专家建议将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消息传出后,中移动股价在香港顿时下跌,从24元/股跌至17元/股,稍后中移动董事长王晓初便向各大财经媒体发去书面讲话,表示中移动无意收购铁通。 
  高盛认为,按照国企改革“抓大放小”模式,中国政府不会让铁通破产。并且在电信行业有成例可见,第一次竖拆中国电信将国信寻呼并入使联通由亏转盈,第二次横拆中国电信将北方十省电信公司资产注入救活了小网通和吉通。 
  那么下一步电信改革,主管部门会拆分哪家电信运营商来救活铁通?这个答案只能留给时间来回答。
关键字: 铁通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