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兴通讯业绩增长:真实还是幻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5 18:29: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5/2003,今年中期利润的同比猛增,而2002年中期业绩却是猛降,三年而言几乎没动。未来中兴通讯业绩增长面临诸多不利,QFII会不会看走眼? 
  瑞银华宝“QFII第一单”买入的4只股票中,中兴通讯(000063)名列其中,在基金2003年第二季度重仓股中,中兴通讯更是位居第11位,境内外机构对中兴通讯给予了一致性看好。 
  日前,中兴通讯公布中期报告,各项数据增长惊人。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58.68亿元,同比增长47.82%,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45%,每股收益0.29元。中兴通讯良好的经营态势,似乎证实了境内外基金的投资眼光。 
  但有分析认为,从今年国内电信市场的发展情况和中兴通讯业务收入的波动看,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的大幅增长并不意味着全年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考虑其他减利因素,中兴通讯全年乃至近两年利润的实际增长空间将受限。 
利润增长幻觉 
  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业绩增长直接与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与中兴通讯中期业绩大幅增长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55%。表面上看,这为今年通信设备行业给出了良好的增长信号,似乎表明通信设备行业将走出底部。但业内专家指出,今年上半年电信投资的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不同年份的投资时间差异所造成的。 
  去年上半年,由于受电信业分拆影响,国内电信业投资一度停滞,但在下半年分拆完成后,电信业大规模投资很快恢复,各大电信运营商的投资项目,特别是中国电信的小灵通二期、中国联通的CDMA二期等重点项目在下半年集中投入,从而使全年电信投资仍旧达到了2034亿元的规模。 
  而今年上半年的电信投资则处于正常状态,至6月末,国内电信投资完成785亿元,按一般上半年投资占全年投资40%左右的比重,全年电信投资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这也是年初信息产业部预计的一个投资规模。 
  根据各大运营商已公布的2003年投资计划,除网通外,各大运营商2003年的计划投资金额都较2002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因此从今年全年来看,电信投资规模将与去年基本持平,大幅增长的空间很小,因此今年中期电信投资的同比大幅增长不具有可比性。 
  由于去年电信投资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中兴通讯去年前三季度利润出现大幅滑坡,导致基金的大规模抛售,到年底已经基本被基金从持股组合中清除。但中兴通讯却在2002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大翻身,当季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63亿元,占全年的44.2%。随后,踏空的基金被迫又在今年一、二季度高位追回。 
  2001年中兴通讯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937亿元,今年中期净利润与2001年相比,基本持平。而由于今年电信投资相对平衡,所以有分析师判断,中兴通讯全年业绩也将较为均衡,年末戏剧性大翻身的情况不会重演。 
小灵通业务空间受限 
  去年电信投资锐减,直接导致了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衰退,上市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业绩全面滑坡。如东方通信(600776)在去年年报亏损之后,今年中报继续预亏。但中兴通讯却抓住了去年电信行业最大的两个投资热点:小灵通和CDMA,特别是在小灵通市场,中兴通讯占到了40%的份额,是小灵通设备市场惟一的一家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从而使中兴通讯成为上市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中,惟一能够保持业绩稳定的公司,去年净利润比2001年(调整前数据)仅下降0.7%。 
  2003年中期,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仍然基本来自小灵通业务收入的增长。中兴通讯中期的小灵通业务收入,就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占到总业务收入的38%。 
  由于今年中国电信和网通在小灵通上的投资继续大幅增长,小灵通设备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50亿元,且中兴通讯市场份额继续提高。业内普遍估计中兴通讯今年全年小灵通业务收入将有成倍增长,应能达到50亿元。 
  但值得留意的是,经过几年的大规模投资,特别是经过今年的全国范围内建设,小灵通网络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新建网络的空间已经不大,后期的投资将主要是维护和有限度的扩容。据朗讯公司一位专管小灵通业务的资深人士预计,明年小灵通市场的规模将会缩减60%。如果这一预计得到证实,这将对越来越依赖小灵通业务的中兴通讯产生重大影响。 
  对这一市场前景,业内的一些公司都各自有自己的判断。小灵通市场排名第一的UT-斯达康,在近期进行大规模收购,投资1亿美元收购美国3COM的子公司CommworksCDMA,进入CDMA数据传输市场,显然就是出于改变业务过于单一的经营格局,回避小灵通市场萎缩风险的考虑。 
  中兴通讯目前增长较快的业务中,手机和ADSL设备同比增长都超过100%。但这两项业务中,手机市场利润微薄,竞争激烈,市场前景不佳,而中兴通讯品牌影响力不高。中兴通讯手机业务的大部分增长来自小灵通手机,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生产小灵通手机,小灵通手机由运营商集中采购转向市场化销售后,该业务的利润空间将受到较大限制。 
  而ADSL市场总体规模有限,难以支撑总体收入的增长。至于CDMA业务,由于联通投资规模的缩减,将由去年的160亿元下降到今年的120亿元,该项业务收入预计也将难有增长。 
  恢复性上涨?
  除了公司主业的一些经营性因素,税收方面对公司业务也是一个挑战。
  中兴通讯的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的增值税,以前年度一直享受特区内地产地销货物增值税优惠政策,每年根据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核定的地产地销比例,将销项税和进项税分别转入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2002年地产地销税收优惠对公司税前利润的贡献是1.06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比例超过18%。
  但该项税收优惠政策在2003年1月1日终止,虽然中兴通讯新成立了软件公司,享受按17%法定增值税率征税,对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增值税收优惠。但由于软件公司成立不久,税收优惠不能很快体现,今年公司利润因此受到影响将是不可避免的。
  除了税收优惠取消的影响外,中兴通讯利润率也有下降趋势。由于中兴通讯小灵通市场份额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价格竞争来占领新增市场,加之手机业务收入虽然增长很快,但利润率很低,因此对整体利润率影响很大。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如果与较具可比性的2001年度经营数据比较,中兴通讯今年中期虽然主营收入同比增长65%,但净利润却仅增长1%。东方证券高级分析员腾军认为,如果从全年考察,由于小灵通业务和手机业务的大幅增长,中兴通讯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会较去年增加20-30亿元,从而达到140亿元的创记录水平,但因为利润率的下降和税收优惠取消的影响,利润的增加将十分有限。 
  有投资机构进一步测算,如果中兴通讯2003年新增收入按3%-4%左右的净利润率计算,将使公司净利润增加约1亿元。但考虑扣减税收优惠取消的影响,中兴通讯全年新增净利润可能在3000-4000万左右,每股收益在0.90元左右。 
  中兴通讯是今年上半年涨幅最大的前20只股票之一,涨幅超过80%。但其他上涨的股票,多数是由业绩增长所推动,如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600104)等。但是,中兴通讯的利润并只是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恢复性增长。今年中期利润与2001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股价上涨的原因,可能不是因为业绩的增长,而是在业绩回稳的基础上,改变去年年底恐慌性下跌导致的股价严重低估。 
  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上涨,公司目前的市盈率由最低时的13倍,回升到了20余倍,可以说已经纠正了年初的非理性下跌。然而,中兴通讯股价如果要进一步上涨,除了QFII概念,没有业绩的增长推动能行吗?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