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相煎:评港湾华为UT光网络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2-01 11:58:4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2004,建安二十五年(延康元年),三国时期著名的奸雄曹操病逝,大儿子曹丕将曹操的尸体葬在邯郡高陵,接着就继承了王位。照理说来,父亲去世,做儿子的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及时赶来奔丧。可惜我们的曹植同学不知怎么搞得,竟听信了丁仪俩兄弟的话,不仅不去奔丧,还派人把曹丕的使者乱棒打了出去。这下可好,早就视曹植为眼中钉的曹丕有了充分的借口,令许褚带了军马杀到临淄,将曹植抓回邯郡。
太尉华歆劝曹丕赶紧把曹植除掉,以免后患。但是曹丕的母亲卞氏苦苦求情,令曹丕左右为难。最后,曹丕接受华歆的建议,令曹植在七步之内吟诗一首,名为“兄弟”,但诗中不许有“兄弟”二字。如果曹植出口成章,就贬谪他。如果做不出就杀,以堵住文人之口。接下来就是那首闻名天下的《兄弟》了: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从某种意义上说,港湾、沪科、均天与华为的关系都是处于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当李一男举起港湾网络的大旗在数据通信领域与华为分庭抗礼的时候,沪科还在眼巴巴地指望着当时自己也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上海贝尔的合作,均天还只能在专网上苦苦奋斗。
闲暇时做一些胡思乱想,假如曹植当时去投靠了蜀汉,曹熊去投靠了东吴,而又抛开魏蜀吴本身之争而言,会不会出现一场更惨烈的兄弟相煎呢?乱想终归是乱想,但历史却能够重复着一次次惊人的相似。
2002年,借着小灵通东风的UT斯达康收购沪科,沪科正式成为了UT的光网络部。
2003年,港湾网络李一男宣布收购均天科技,均天成为港湾的传输产品生产部门。
假如有一天,当华为的OptiX、Metro系列;均天的Genius、OpCity系列;UT的NetRing系列在同一个运营商的招标项目中撞上,那将是代表着华为老中新三代技术势力的直接碰撞,何其残酷的兄弟相煎啊。
首先值得赞赏的应该是沪科的产品。从技术角度上看,全互联的622M LVDS总线技术使人不由得眼前一亮,这意味着任何槽位的转发速率都可以不受传统的“群路、支路”的差别。其次,基于分布式交叉的矩阵,可以在单纯做高阶交叉时候,仅仅依靠光接口板本身的交叉能力,而不另外增加专门的交叉矩阵板。还有一点需要提及,就在光纤在线BBS上进行的“3G与光通信”的讨论结束后不久,UT宣布NetRing的ATM矩阵支持IMA解复用能力,这意味着NetRing可以非常完善地配合3G传输网络的建设。
小聪明往往可以改变一些挑剔的目光,横插槽结构使得我们第一眼绝对不会把NetRing想象成所谓的“OptiX衍生产品”,更惶论“沪科可以帮华为扩容”了。
SG15组还在讨论“内嵌MPLS的MSTP技术要求”,均天就已经把MPLS实现在MSTP上了,这使得均天和ASB、CISCO一起处于了这一方面的领先集团。虽然到目前为止,均天所宣称的MPLS仅仅实现了“扩展VLAN地址重用”这一最基本的功能,并没有能像CISCO那样做到L3的MPLS-VPN。但能够这么早就开始关注MPLS这一点,证明均天的眼光非常独到。在电信市场竞争过分残酷的今天,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一些数据专网上,这就要求它们的MSTP上实现更多的数据功能,这也恰巧正符合港湾网络的全IP策略,真可谓天作之合。
均天科技在低端产品上采用了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同样的STM-1/4产品,竟然有4种产品可选,充分考虑到了不同ISP的需求,“pay as you grown”,这句话得到了完善的诠释。
有意思的是,在华为的1.6T波分系统通过北研院测试的时候,UT和均天都还没有波分产品出现。如果有一天,UT和均天的波分产品也能够象它们的MSTP那样与华为掰一掰手腕,那又将是一场多么激烈的战斗啊。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在MSTP市场逐渐压缩的今天,就算是同根生,相煎也是心急火燎的。(By CFOL yxy791106)
关键字: 华为 港湾 UT斯达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