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报道:网通电信2千万元推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17 18:09: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7/2004,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张祥 武汉报道 “光纤入户(FTTH)的技术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只剩最后100米了,现在正处于商业运行的推广阶段。”11月11日,有国内“光纤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月2日,这最后100米悄然突破。当日,湖北网通与武汉电信宣称,各斥资1000万元,投入光纤入户的商业化运行。
 长期以来,由于电信和广电部门的网络不能融合,“三网合一”只是纸上谈兵。
  武汉市决策层为了推进光纤到户,专门在中国光谷成立了领导小组督办此事,以打破政策瓶颈。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武汉广电局下属的有限电视网络公司积极参与其中。
  长飞公寓试验的成功,无疑为中国光谷光纤入户大面积推广提供了可能。
  “光纤入户”水到渠成
  根据协议,湖北网通与武汉桥建集团将投资1000万元,在武昌南湖都市桃源小区实现“光纤上网”,预计首批700户居民可享受超高速网络;同日,武汉电信与武汉东湖创业服务公司联手,在光谷创业街1000户居民中开展“光纤入户”工程。
  据称,上述协议内容明年7月即可投入商业运营。
  武汉东湖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夏亚民透露,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上述正在推进的光纤入户商业化试点,房地产开发商和电信运营商将承担大部分费用,用户分担少部分费用。
  事实上,为了推进FTTH工程,地处中国光谷的东湖开发区,早在三个半月前就开展了技术试点。7月下旬,武汉长飞公寓的158户居民首先开始了光纤入户技术试点。烽火通信、日本藤仓等6家中外光纤设备商参与其中。
  具体负责长飞公寓光纤入户技术试点的黄彦斌博士称,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设备运行稳定,用户对光纤入户较为满意,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技术条件。
  似乎是水到渠成,网通与电信开始杀人光纤入户领域。
  11月9日上午,湖北网通副总经理杜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进入光纤入户商业化运行领域,主要是考虑到宽带在对高端用户的服务上,有些“力不从心”。
  面对光纤入户每户大约需要投入5000元左右的现实,杜辉林坦陈,“公司不在乎投入资金多少,而在于投资收益。只要用户规模上来;效益马上可以显现。”
  网通、电信的“算盘”
  “一直困扰三网合一的成本问题,本次得到了较好解决。”赵梓森解释,最近光纤大降价,两年前卖1000多块一公里,现在只要120多元;售价好几千块的光收发模块,现在也只要200多元,跟ADSL上网的设备价格差不多。
  东湖开发区有关人士称,虽然光纤入户每户成本较高,但在电信运营商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加盟下,实际分摊到用户上的费用并不多,大约只需要1000多元。
  本次运营商、广电网和开发商三方携手,有业内人士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算盘”:光纤入户作为将来电信发展的趋势,尽管目前还面临着用户偏少的难题,但出于抢占高端用户资源的考虑,武汉电信和湖北网通两大运营商还是加入了此次活动的行列;而广电部门此前每月只能收到每户10元的费用,收入增长乏力。
  武汉电信谢乐军称,目前公司有固定电话用户300多万,每年保持5%的增长率;而湖北网通作为后来者,只有不到10万用户。
  光纤到户另一个瓶颈就是网络内容的提供。赵梓森说,“目前,制约‘光纤到户’的因素是宽带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有了碗,却没有多少肉。”
  他认为,推广FTTH还需要网络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协同发展。
  在国内,看准光纤入户商机的决非网通和电信。 
  一直以电信市场颠覆者形象出现的成都泰龙,其董事长张贤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由泰龙操刀,近期将为成都一小区首批180余用户开通光纤入户,江苏也有超过1500用户的小区将开通并于年底投入运营,成都两个正在兴建的商务公寓小区的4000用户明年开通。 
  据悉,国内另一驻地运营商大佬长城宽带,也对FTTH技术进行了前期研究工作,急欲进入该领域分一杯羹。
  北京奥组委已宣布,2008年前将投资66亿美元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上海则提出2010年前电信营业收入由现在的100多亿人民币增至435亿元,将不可避免地要大规模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
  专家预测,北京将在2006年甚至更早实现FTTH;至2008年,国内大城市也将实现FTTH,中小城市开始启动。
  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速公路修好了,还担心没有车跑吗”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