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解决运营商欠款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1-12 08:12:5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2/2005,黄婕NBD上海报道 反倾销终裁后,国内光纤企业怎么走?昨日,囊括国内所有企业老总级人物的全国通信电缆及光缆专家委员全体会议在上海嘉定召开。
  作为光纤反倾销案后的首次聚头,此次会议认为,反倾销案的成功并没改善恶劣的市场环境,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电信运营商严重拖欠货款及招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问题。行业人士急切呼吁,审计部门能够及时介入。
  一纸反倾销诉讼的终裁,让中国光纤光缆行业饱尝反倾销历程的艰辛,却没让竞争环境得到任何改观。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老总称,目前光纤光缆企业生存艰难,迫于运营商的强势地位,他们不得不签订一些不尽合理的付款条款。更严重的是,当合同付款期限到达后,大部分运营商都不能如期履约,甚至无限期拖款。
  “半年一年以后支付算是很好了,更过分的是付款时还提出要加一定折扣,本来就没几个利润点,还要打八折,你说过不过分?”另一家光缆企业老总抱怨道。
  记者了解到,对于运营商的这种做法,所有光纤光缆企业都敢怒不敢言。这样的后果是,运营商拖欠光缆企业款,光缆企业拖欠材料厂商款,一个“债务链”由此形成。
  在去年7月举行的光纤行业峰会上,该行业最有影响的3个国家级协会曾联名撰文指出:“最让人担心的是这样的势头有增无减,企业的应收款逐年上升,大企业高达几个亿,中小企业也有几百万、几千万。”
  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周转困难,不少企业为生存不得不降价销售,引发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惠州惠晶科技总经理梁悦力坦言:“好的时候,国产光纤每公里能卖到1000多块,而现在还不到100块。”
  “本以为反倾销裁决后,国内光纤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结果根本不如所想。所以运营商的问题必须重提,我们实在没办法。”另一与会的江苏老总说,除了拖欠货款,在涉及光纤光缆招投标过程中,运营商存在严重的暗箱操作,这在业界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运营商指定要康宁的光纤,我们就不明白,质量差异不大的产品,康宁的每公里卖148元,我们的卖100元,谁有优势?”而应信产部要求,武汉光通信产品检测中心刚刚提交了一份国产光缆行业产品抽检报告。该中心顾问张能楚对结果非常乐观:“国产主流产品的质量与国外的差别不大。”
  行业人士形成的共识是,运营商在招标中的暗箱操作行为普遍存在,运营商的喜好往往决定最终的结果。事实上,这也是他们认为反倾销诉讼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理由,因为即使征收了高额关税,国外厂商得到中国市场份额后依然能够获利。
  “审计部门要及时介入,对电信运营商存在的问题做个彻查,给国内光纤光缆企业提供一个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一位不愿具名的光纤企业老总说。
  截至记者发稿前获知,中国移动2005年光纤供应商招标工作已经启动,入围的光纤厂商将成为指定供应商。已有16家企业提出申请,其中包括康宁等5家刚被判定存在倾销行为的国外巨头。
  “招标只是一种形式,我们只能尽力而为。”上述光纤企业老总说。
  国内光纤行业形成共识,电信运营商在招标中的暗箱操作普遍存在。他们认为反倾销诉讼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即使征收了高额关税,国外厂商得到中国市场份额后依然能够获利。 
关键字: 光纤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