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运营商需求加速市场回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8-03 19:43:0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3/2006,2006年,在中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于国内的光通信领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中国的光通信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光技术也基本成熟,没有必要在这样一个相对成熟而且需求有限的领域继续投入大规模的人力和物力,而另一部分则持相反的态度。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5月份,根据权威机构Frost&Sullivan对光纤通信产品市场的调查,2009年,全球的光纤工业(FiberOpticsIndustry)市场总额将从2005年的34.1亿美元增长到43.8亿美元,而且DWDM及其相关器件的需求将会是市场增长的主力。
  依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衡量,市场对光器件的需求远没有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高枕无忧”。相反,光通信市场正在趋于一个稳步发展阶段,而随着行业洗牌带来的光通信企业的精简,光器件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直接。

  “大客户”动作刺激市场需求
  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和业务拓展的需求,运营商越来越重视传输网络的建设和升级。比如移动业务的运营商拥有大量GSM资源,经过多次扩容改造后,现有地面网络由无线基站(BTS)、基站控制器(BSC)、移动交换中心(MSC)以及GPRS支持节点(GSN)等共同构成,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光纤资源有限,并且很多为租用。这就造成移动运营商对自身光传输网络建设的内在需求;其次城域距离在各个地区不同,网络建设参差不齐;再有就是业务增长快,网络容量有待提高。
  这些问题的出现对3G传输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网扁平化,传输IP化,支持高效的传输数据业务;与现有的SDH设备、GSM系统兼容,缩短建网周期,降低建设成本;支持访问PSTN、Internet、PSDN以及LAN的业务,实现宽带无线接入网同电话网、数据网和Internet间的互通。
  目前国内运营商都针对地理环境和网络基础不同的各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进行区别对待,分别采取适当的方案。比如在业务少、带宽低、覆盖小的区域,使用基于SDH的解决方案。随着网络扩容和升级,逐渐采用MSTP传输方式,在接入层直接透传,在汇聚环节引入VP-Ring等ATM处理功能。
  另外,在网络容量和存储SAN方面,运营商对光器件、光设备和光纤光缆的需求都是相当大的。虽然现在固网运营商90%仍然采用铜线铺网,但是面对用户对宽带接入需求的不断增加,ADSL和ADSL2+终究只是“过渡性方案”。因为如果要把像IPTV这样的多媒体业务和其他业务一起捆绑向用户全面推广的话,铜线的带宽是有些力不从心。
  2006年上半年,中国运营商上半年报表中披露的对光器件等光产品的采购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40%,数字相当可观。
  但是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毛谦指出:“这些数字还不能简单概括今年一整年运营商对光产品的采集就会有一个几何级的增长。因为不排除运营商出于公司内部的一些考虑,把采购重点放在上半年进行的情况。但是无论如何,运营商在2006年对光产品,包括光器件的采购比去年都有了一个较明显的提高。”

 多点开花
  2002年,中国光器件市场较前一年下降19%,但是电信运营商在布建城域网与骨干网的过程中对主要光器件的需求依然存在,这无疑大大增强了光器件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因此,光器件的衰退在整个光通信市场中是最低的。
  这也为其今天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目前,光核心网络正在向着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长距离的方向发展,并以建立光传送网(OTN)和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为目标,其传送的信号需要逐步由以电路信号为主向以分组信号为主过渡。特别是由于数据业务带有突发性,迫切要求网络具有带宽动态分配的能力。以光传送为基础的ASTN,就是ASON,使得传送与交换融合在一起,因此成为传送网更新的一种趋势。
  “ASON的建设对光器件市场的带动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浙江华信邮电设计院燕晓颖表示,“目前,国内光网络由SDH向ASON升级主要还是通过软件实现,但是随着ASON部署的深入发展,市场对一些新的光器件需求将会越来越明显。”
  此外,FTTH引发的PON、EPON、GPON等接入级技术的重新回暖,以及FSO(无线光通信)等新技术的日渐火热,都是光器件市场继续升温的利好消息。

  中外阵营的对峙
  由于我国光通信领域起步基本和国外同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是我国光通信起步的关键时期,直到今天,我国光器件企业在技术和专利上也已经初具规模。与其他通信技术相比,我国在光器件领域上还是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如光迅、长飞、亨通等一些国内企业在产品生产能力上已经小有名气。
  但是国内企业的光器件产品大多还是集中在一些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中低端产品上。而高端光器件和芯片方面的竞争能力与国外厂商仍有差距。而且,近来,海外光器件厂商在公司重组和融资方面频繁有大动作出现。意味着光器件企业正在进行行业的一轮“洗牌”,向着研发、制造高度集中化的方向发展。
  Finisar收购英飞凌光模块业务、JDSU收购Acterna等等案例都成为光器件厂商购并活动中的“重头戏”。同时,美国光学器件产品开发商NanoOpto公司在近日也宣布,其在D系列筹资活动中初步获得500万美元,使得该公司从Morgenthaler Ventures、FirstAnalysis、theDraper Fisher Jurvetsonnetwork以及Harris&HarrisGroup等投资方得到的集资额达到了5100万美元。这些现象都在证实一个简单的现实,海外光器件市场的技术力量、市场份额和资金流向正在向少数行业领导型企业集中,行业内“强者恒强”的局面将很难避免。这对我国光器件厂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若想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继续生存,国内厂商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研发投入,向中高端产品市场渗透。燕晓颖指出,目前光器件的一个发展趋势是集成光学的大量引入,以及光电集成芯片的方兴未艾。这将大大减少光网络设备的复杂度,降低维护成本。但是在这一高端领域的商用产品,我国仍是空白。
关键字: 通信产业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