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革命—全球免费WiFi联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9-01 07:55: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31/2006,文/梁中伟(《信息与计算机》总编辑)
<原文刊载于《信息与计算机》2006年6月号>

原来只在口耳相传、网络,与国外媒体上出现的传奇性公司,西班牙的FON电信终于到台湾了! 

六月初一个倾盆大雨的晚上,FON的创始人马丁?法萨夫思奇(Martin Varsavsky)从香港飞来台北,在智邦科技与中研院自由软件铸造场的安排下,与台湾的自由软件社群见面。法萨夫思奇一身轻便,穿著Puma球鞋,与这群年轻的学者、blogger谈及创办FON的想法与心得。 


法萨夫思奇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考,建立前所未见的服务模式,其由来却很简单。他的太太是法国人,去年他们在巴黎,开始像所有人一样到处找WiFi联机,「像一个WiFi begger!」他说,虽然计算机上显示到处都是WiFi联机,但是他用不到。他开始想,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联机,但是一旦外出就无计可施。如果每个人贡献出自己的联机,不是就解决问题? 


于是他找工程师写了一个小小的程序,让联机间的漫游成为可能。只要参加FON会员,贡献自己的WiFi联机,就可以在全世界免费享受其它会员的WiFi。想法极为简单,问题是要有越多的人参加FON,这个方案才行得通。「我们自己算过,以马德里四百万人而言,要想得到90%的覆盖率,只需要两万两千个热点(hotspots)就可以了。」那么全球联机,需要多少会员呢,三百万。 

根据法萨夫思奇的说法,现在FON在全球已经有四万三千个会员了。三百万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吗?他自己一开始也觉得困难,但是他的投资者之一Skype的创办人Niklas Zennstrom的经验之谈是,一点都不困难!现在全球最大的WiFi社群约只有三万个热点,FON的目标是在2010年时,全球会员达到一百万。FON模式在西班牙推出,迅速扩散到其它欧洲国家、北美、日本与韩国,甚至中国,现在在中国已经有150个会员了。Google与Skype这两个网络新世代公司,成为FON的投资者,MIT媒体实验室的梅格洛庞第亲自跑到西班牙看FON,讨论与一百美元计算机的合作可能性。「是他们找我,不是我找他们。」法萨夫思奇与人结盟的「魔术」,是在他的部落格上宣扬想法,不断讨论,推广。以Skype为例,是Skype在西班牙的人向总部报告,说有这么一个有趣的计画,才引起Zennstrom的高度兴趣。 

FON的使用者称为FONeros(西班牙文的意思就是FON人),并按照参与方式区分为Linus、Bills与Aliens三种。Linus是免费提供宽频无线联网给其它Foneros的会员,如此取名是向Linus Travalds(开放原始码操作系统的发明人)致敬。为了赚钱而提供联机,向其它FONeros收取费用的则称为Bills(刻意让人联想微软总裁Bill Gates)。至于自己没有联机,或不提供联机,但是希望能用到FON社群联机的则称为Aliens。(你会不会想到MIB电影里居住在曼哈顿的外星人?)Aliens要交钱。 


问题是Aliens要交多少钱得到联机?每天两欧元或两美元,「约等于公车票的代价。」法萨夫思奇认为,一天WiFi,应该约等于搭公车一样便宜与日常(在台北应该差不多是一天四趟捷运,八十块台币)。 

法萨夫思奇指出,其实WiFi漫游或社群之前有过很多尝试,但是都不成功。「其原因就是没有好的规则。」加州的圣塔克拉拉(Santa Clara)的Boingo公司就是一例,涵盖一百二十个电信营运商,企图建立一个漫游的系统,全球现在已有超过两万五千个热点加入这个运作,但是收取的费用太高,始终无法扩大。 

FON向Aliens收取低廉费,其实是一个重要的设计,有收入,电信营运商或Bills加入的意愿就会提高,可以得到一定的分成。收费不高,一般人加入的意愿就高。但是法萨夫思奇也提到,就如大家都Skype,但是很少人Skype in 或Skype out(因为要收费),真实的情况也有待观察。FON最聪明的地方,在利用现成的WiFi基础建设,会员贡献的免费分享模式,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络。法萨夫思奇说,「到现在为止还只看到使用者自创的内容,FON计画却是使用者自创的基础建设。」

马丁?法萨夫思奇(Martin Varsavsky)是阿根廷人,在过去二十年间,创办过四家电信公司,横跨电信、网际网络与通讯领域。1991年,他以20万美金在美国创办了Viatel公司,利用既有的电信网络设备提供全新的国际电话服务,这项全新的营运模式即是后来被称为电话回拨(Call Back)的业务。在8年内,Viatel从一家小公司成长到经营泛欧光纤网络基础业务的电信巨人,公司市值高达60亿美金。 

在1998年与1999年,马丁在欧洲分别创办了Jazztel与Ya.com这两家公司。Jazztel是经营跨欧洲业务的新兴区域电信业者,至今已成长为西班牙第二大电信公司,另一家公司Ya.com则经营入口网站业务,在1999年5月以3800万美金成立,随即发展迅速,成为南欧知名的入口网站。2000年10月,马丁将Ya.com以5.5亿欧元卖给德国电信,14个月的创业报酬率超过20倍。他在台北的聚会中谈到这些创业过程时,还是令人感受到他的创业热诚,「在我创办过的四家电信公司里,有三家成功,一家失败。」但是直到今天,他还是一个十足的创意家,「我每天脑袋里还是想到一大堆点子,例如WiFi phone等。」略带西班牙口音的英文,讲话速度飞快。他忍不住又提起在个人部落格谈过的话题,韩国与西班牙的对比,「韩国人工作卖力,西班牙人并未花那么多时间在工作上,享受生活,但是十几年下来,韩国的国民所得还是比不上西班牙,这是怎么回事?」 

也许只有他的奇想才能引起这么大的共鸣,才有机会真的成真。2005年新创的FON,从一开始就引人注目,打开公司介绍网页,法萨夫思奇请来站台的人,仿佛就是网络名人堂,包括美国推动草根市民新闻不遗余力的Dan Gillmor,网络界大老Esther Dyson,前CNN中国办公室主任Rebecca MacKinnon,最著名的blogger之一。在日本则找来最先投资Technorati与Six Apart而出名的伊藤(Joichi Ito)。Skype 的Niklas Zennstrom前两个礼拜在FON的办公室与一群FONero讨论经营策略,法萨夫思奇还找来德国著名的骇客Brainslayer帮他改写程序,增强对流量与频宽的管理能力。 

FON的投资者除了Google与Skype之外,还包括印度最有名的创投Sequoia Capital,以及独具慧眼投资Skype的 Index Ventures。根据美国Red Herring杂志的报导,FON的第一轮投资募到两千一百七十万美金,目前工作人员只有四十人。但是法萨夫思奇找来的重量级「代言人」,使FON计画的可信度与知名度,能在极短时间内遍及全球。 

在经营团队上,FON更是挑剔异常,例如在第二大市场美国,找来原在一流储存公司NetApp的全球服务行销总监Juergen Urbanski担任FON美国总经理,至于美国的首席Feneros更是大名鼎鼎的Ejovi Nuwere,曾被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选为十个最有天分的年轻创业家之一。 

当大家都在开始谈WiMAX,或是3G的时候,FON为什么独钟WiFi?很简单,WiFi仍然是历史上最成功无线连网标准。Intel的Centrino计画,使笔记型计算机内建WiFi成为标准配备,只要在有热点的环境中,笔记型计算机就可以上线,加上Skype的普及。虽然WiFi覆盖的范围小,限制大,但是成本低廉,建置容易,使越来越多的手持设备将搭配WiFi。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估计,今年将有两千万部WiFi手机在全世界推出。除手机之外,手持游戏装置、音乐播放器,越来越多WiFi装置出现,以任天堂为例,当去年十一月提供WiFi服务,就造成轰动。更多人猜测到今年底,在iPod上可以打VoIP,无线联机就是利用最方便的WiFi。 

FON特别强调与现存的电信与网络服务供货商的关系,并非只是竞争。例如当原有的ISP提供的ADSL服务普及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收入就很难再增加。但是透过FON的商业方式,却可以分享Aliens的收入,这是新的收益。 

FON这种由下而上将Wi-Fi热点mesh的做法(mesh姑且可理解为统整,可参考Intelligent Times第一期与第二期关于Web 2.0的文章),还是有一些技术上的挑战。路由器里下载的FON软件,必须做一些设计,例如防范任何外来的Foneros使用超过联机频宽的一半以上,或是下载电影时的一些限制,或是拨打Skype电话的优先性等等。其目的就是让开放给社群使用的联机功能,不至于影响原先使用者。但原来设计让使用者下载软件到路由器上,却经常导致失败。「失败率高达90%,」法萨夫思奇指出,因为下载这个软件究竟不像下载Google bar。这使得FON的推展速度大受影响。 

他想干脆提供已经内建软件的路由器给会员,这样就会大大减低硬件上的问题。他问朋友,谁可以帮他解决这个问题,他得到的答案是台湾。这是法萨夫思奇为什么到台湾的原因,找路由器的供货商,如果法萨夫思奇的估算不错,那么这个订单的量不会小于一百万。一般使用者可以购买已安装FON软件的路由器,价钱约在25块美金,放在窗户旁,安装好天线后,就可以开始分享了。 

但是FON的挑战还不只这些,FON还必须与中国人竞赛。不久前,中国出现了一个「阿比酷WiFi公社」(eBitCool)网站,彻头彻尾拷贝FON的方式,连路由器用的也是原先FON用的Linksys机型。当然,FON的优势是只要加入FON,就可以在全世界免费漫游,而不是只能在一个国家(FON在一百四十个国家都有会员)。除此之外,FON所设定的会员量,这使得他们所提供的硬件有极大的价格优势,为了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头脑灵活的法萨夫思奇把FON在中国定位为硬件供货商。 

一颗转动不停的头脑,一个新颖的商业模式,一个全球视野,以谈不上高科技的WiFi,FON让传统电信产业看到了新网络事业的可怕潜力。

关于FON创办人马丁?法萨夫思奇

马丁?法萨夫思奇(Martin Varsavsky)除了新创事业外,这几年也投入教育改革与公益活动。他所创办的非营利组织法萨夫思奇基金会(Varsavsky Foundation)持续关注教育改革与全球性的新民主运动,致力于弥平富有与贫困地区的落差,尤其在儿童与青少年教育资源方面。基金会同时赞助全球性的非营利运动「安全民主」(Safe Democracy),希望捍卫民主与自由价值不被恐怖主义活动、贫富差距与国际强权侵犯。 

他在西班牙知名的商学院Instituto de Empresa开课,讨论他最擅长的新创事业。在闲暇时间,他喜欢骑自行车、驾驶游艇、烹饪并撰写自己的部落格(Blog)。他在2005年创办FON公司,担任执行长一职。在2001 年至2005年间,他获得担任阿根廷无任所大使(Ambassador-at-Large)的荣誉,并曾在全球经济论坛与多项国际知名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


关键字: FON WiF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