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周刊:中移动PTN二次集采启动冲击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28 10:4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8/2010,近日,中国移动发布了2010年分组化传送设备招标公告,采购设备涉及PTN设备及IP RAN设备,由此,绸缪已久的PTN二次招标正式拉开序幕。据悉,中国移动在去年进行了PTN的首次集采,部署了超过5万端PTN设备,进入接近300个网络,负责承载基站、专线以及PON上联业务。而第二次集采,中国移动投入资金将达5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无疑给PTN技术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MSTP退役  PTN独领风骚

   6月份,中国移动开启了对PTN设备的招标工作,同时也宣告停止对MSTP的采购,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所有网络将完全采用PTN设备,MSTP设备将逐步被替代。之前一直有业内专家对于PTN的发展前景持观望态度,认为PTN技术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在未来的生存能力还不明朗。中国移动对PTN的强势态度,给PTN设备生产厂商服下一粒定心丸,迅速带动这一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PTN技术自其产生到规模应用,都是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进行的,当前的情势依然如此。中国移动的一位专家透露,中国移动目前正在对各种PTN设备进行测试,测试的重点涉及PTN的QoS、OAM、时钟同步等性能,另外本次集采中除了有中国移动总部的参与以外,还有十几家省、地市的移动公司参与,他们对于PTN设备的需求能够更好地反映实际的市场需求。而且中国移动已经进行了一次PTN的集采,原有的PTN网络已经有所覆盖,如果中途更换厂商将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的兼容性问题,所以在已有覆盖的省市,更换设备厂商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设备招标中将同时采购IP RAN设备,以上专家表示,此次的招标情况与第一次招标差别不大,其中提到的IP RAN设备,原则上是有这方面的需求就可以进行采用。但根据目前的现状,IP RAN的设备还不成熟,不具备商用条件,主要的应用方面仍是实验室测试。

   运营商对PTN思路的转变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都是发展PTN技术的先驱,而其他两家运营商一直在对PTN进行反复验证。据悉,上海电信已在900座基站中进行了PTN的试点工作,一位上海电信研究院的专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下一步的承载网络将会向PTN网络发展,目前在逐步进行试点工作。这一点从厂商那里也得到了肯定,据烽火通信光网络产品部副总经理范志文介绍,中国电信经过对PTN的现场试点,已经确定了PTN是可以商用的,目前各厂商开始对其销售推广PTN设备。

   PTN技术由于采用的是MPLS-TP协议,这一协议尚未得到国际标准协会的肯定,在标准未确定的情况下,对其进一步规模应用存在难度。但从中国电信对于PTN思路的转变上可以看出,PTN技术确实是符合市场需求的。鉴于目前的PTN发展现状,东方证券研究所也表示,PTN不仅仅是中国移动的PTN,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网络升级也迫在眉睫。各个运营商的需求将有效地推动PTN的发展。

   PTN设备价格逐渐降低也使其有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移动在2009年的PTN集采中投入了30亿元,国内厂商和国际厂商竞争就比较激烈,而在2010年的PTN集采中将投入50亿元,大大刺激了各设备厂商的竞争积极性,“由于PTN市场需求的增加和设备商竞争的白热化,PTN还存在一定降价空间。”中国移动研究院徐荣在此前的会议中表示。

   PTN开始走出中国

   PTN技术自其开始发展就烙上了“中国制造”的印记,中国的运营商、设备商都在大力推动PTN技术标准化进程,正如中国电信研究院张成良所说,“PTN标准化任重道远”。但转而看市场对于PTN的反映,又是另一番场景。

   2009年中国移动的PTN集采中,中兴、华为、烽火、上海贝尔、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等七家厂商参与竞标,在最终市场份额当中,国产厂商凭借本土化优势获得了九成份额。而第二次的集采中,面对50亿元市场的诱惑,各个厂商的竞争更加残酷,更多的国外厂商参与进来,欲分享这块蛋糕。

   在国内竞争不断加剧的条件下,一些厂商开始转换思维,寻求新的方向。UT斯达康陈晓峰向记者表示,UT一直将重点放在海外市场,针对PTN技术他们也有自己的产品,UT将视野放在了海外,他透露目前UT正在与一些海外运营商洽谈PTN设备的订单。

   对PTN技术的不足,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张海懿曾提出,PTN技术在L3上的功能缺失对于其下一步的发展是一个障碍,需要设备商加强在这一方面研发力度。范志文表示,目前烽火通信在PTN设备的研发方面主要涉及PTN技术的标准以及L3功能等方面,而且目前已有显著进展。

关键字: PTN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