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week:中国经济对全球光通讯行业发展的影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1 09:26: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010,在过去20年里,中国在面对众多困难挑战的同时,其经济增长达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如果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以每年10%的高增长率持续增长,那么在20年后,中国经济将对全球光通讯行业造成何等影响?然而,事实比标题所表达的意思更复杂。

  中国对全球光通讯行业也产生了非凡的影响。在2001年~2003年和2008年~2009年这两个年度期间,中国电信通信网络设备的持续投资,稳住了全球电信宽带网络发展大局。中国最大的电信宽带网络设备生产商,华为和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公司也为网络设备市场做出惊人的贡献。自从2001年电信通信业步入低谷期,大多数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均把生产工厂移至中国,这滋生了大量中国国内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宽带网络设备升级。对多数人群提供高速宽带网络也是国家发展人民基础生活计划的一部分。期间,也有一些壮观的工程项目,比如在中国高铁通道上部署全球最快的光网络。最快时速达每小时400公里的中国高铁,其通讯网络速率为为400Gbps,从数字看来,似乎很匹配。但这也反应出一些问题,在未来发展中,如果高铁列车速度持续加快,那么光网络的速率是否也应水涨船高呢?不过,光网络速率的提升可比高铁难多了。

  随着中国网络系统的逐渐成熟,其网络设备部署步伐也势必减缓。然而,经济融合的方式为网络通讯设施做出了需要不断发展与前进的表率。这将促使诸如华为这样的大牌网络设备生产商将在未来发展中,将重心转移至经济发展。

  在2年前,华为取代了阿尔卡特-朗讯,登上了全球光网络设备的龙头宝座。在今年,貌似华为将继续努力并超越全球最大的无线通信/有线通讯设备生产商,爱立信。虽然华为的光通讯网络设备事业取得令人仰望的成绩,但上线总是有封顶期。成熟的网络市场通常被三大企业瓜分,但如果其他两家企业通过合作、联盟的方式来竞争的话,第三家必将受阻。该建议即:中兴通讯和Fiberhome应该共同分享中国市场份额,而阿尔卡特-朗讯和爱立信则应联手对抗华为称霸全球的野心。

  华为能成功卫冕其“冠军腰带”吗?持续的产品价格下调将是个设备供应商在技术竞争之外的主要赢利竞争策略。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渐与国际接轨,各厂商将把有效网络运营作为主要竞争点。华为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将走自产自销的运营路线,以实现更大化地降低价格。提升全球运营效率,以实现在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的同时,挖掘更多的新客户,这对成本架构而言,无疑也是一着手点。华为卫冕“冠军腰带”的另一出路则是通过大力发展其内部研发部门潜力,研发更多与西方国家现有的技术截然不同的新技术。再者,向世界打开公共贸易大门将是其又一发展策略。

  华为将从中国国内光器件生产商处采购更多的光通讯器件产品,刺激国内生产商的发展。然而,中国国内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的规模依旧不如国外厂商。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光器件生产商,武汉光迅科技(002281,股吧)(Accelink)和WTD的年销量依然无法赶上一些国外厂商。光迅科技和WTD、烽火电信技术公司以及其他电信通信子公司都隶属烽火科技集团。这样的隶属架构限制了各子公司利润的增长。另外诸如此类的公司还有:无锡中兴通讯隶属中兴通讯集团,海信宽带多媒体和HGGenuine虽然是大型子公司,但其总集团公司的业务并非仅此专注在电信通信业。这样或许在经济危机中,能实现经济互补,但对个体子公司而言,成长或多或少会受阻。

  国外光器件和模块厂商通过把工厂设立在中国的方式降低成本价格,这也为其推出与中国国内生产商的低价格竞争性产品提供了优势。国外厂商所生产的产品,销售全球,而中国国内的中小型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的主要市场依然在国内,国外只占据少部分市场。如果中国国内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需与国外光设备生产商(OEM)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则须在技术和规格等各方面满足其要求,这也将加重中国国内厂商的运营成本。所以,虽然中国生产商在价格上具有不可否认的优势,但在其他方面,依旧挑战不断。

  中国光器件和模块生产商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则是技术挑战。低价格的低端产品将不再受到国外OEM欢迎,多数中国厂商目前所生产的模块速率为1~3Gbps,只有少数厂商可提供10Gbps或更高速率的光模块产品。在十年前,西方国家经历了艰难的从2.5G过渡到10G阶段,但飞速的技术发展主要源于诸如思科(Cisco)一样的光网络设备生产商对高速率产品的渴求。在过去,中国厂商根本无法加入该技术竞争行列,但而今,他们已经以矫健的步伐紧跟世界前沿。

  在10Gbps技术上,大多数中国厂商落后于国外厂商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数厂商并没向数据通讯市场提供相关产品,而数据通讯市场又由诸如思科(Cisco)这样的OEM所掌控。与其他国外OEM厂商一样,思科也有非常严格的产品技术、质量等方面的审核条件,众多中国厂商因此望而不及。再者,数据通讯市场对VCSEL产品需求量很高,而只有几家中国厂商可提供该产品。VCSEL收发器主要生产商是:安华高科技(Avago),EMCORE,菲尼萨(Finisar)以及JDSU,其VCSEL产品运营模式均为自产自销。与这些厂商竞争并非易事,因为VCSEL产品供应商并不多见,但西方厂商已经在数据通讯市场打下稳固的根基。在2010年,数据通讯市场销售额达9.94亿美元,而VCSEL产品所占比重高达80%。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