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华为漫长的接班人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04 12:50: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4/2011,开篇的话/中国企业发展历程已三十年有余,中国企业逐步进入到领导人集中换届更新的阶段。在从第一代领导人向第二代领导人过渡过程中,由于领导人个性、创业经历、知识构成、管理架构等问题,引发了中国企业不同的换代不适应性并发症。据香港中文大学专家指出,有关公司领导人换代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有的公司股价下滑50%多,甚至就此消失。

   那么如何实现企业家顺利交接,如何让公司运营平稳过渡,又如何将可能的动荡和损失降至最低呢?本期《中国经营报》将通过具体案例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下一任CEO猜想

   尽管并非上市公司,但华为在公众的围追堵截中学会了开放。

   近日,华为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年报,并且首次公开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和照片。人们普遍猜测,华为此举是为了消除公众心中对华为封闭的刻板印象,提高透明度,并且否定2010年底对公司人事变动来势汹汹的猜疑。

   不过,在华为公布的这组名单中,关于任正非接班人的设定有可能峰回路转。

   孟晚舟其人

   当焦点集中在任正非是否真的为了让儿子任平继任,以10亿元送走创业元老之一、董事长孙亚芳之时,并没有人注意到,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的职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09年开始,华为的最高决策机构EMT(EXecutive ManageMEnt Team,执行管理团队)中的成员陆续被更换。EMT初始成员之一、原主管财务的纪平退出EMT,转任健康官,脱离公司实际管理,接任纪平者为梁华,她同时担任CFO。不过,2010年底消息称,梁华正在准备离职,接替其职务的正是孟晚舟。

   果不其然,在华为公布的董事会名单中,孟晚舟赫然在列,职务是公司CFO。董事长仍然为孙亚芳,副董事长有四位,分别是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和任正非;另8位董事分别是常务董事徐文伟、李杰、丁耘、孟晚舟,董事陈黎芳、万飚、张平安、余承东;监事会成员为梁华、彭智平、任树录、田峰、邓飚。

   其中,徐文伟与孟晚舟是夫妻关系,监事会成员任树录是任正非的弟弟、与孟晚舟是叔侄关系。

   华为原董事会成员为孙亚芳、纪平、费敏、洪天峰、任正非、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徐文伟,共9位成员。

   对比华为新旧董事会可以发现,其董事会成员从原来的9人扩充至13人,华为的“老人”纪平、费敏、洪天峰都没有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中;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和四位副董事长都是“老面孔”,而另8位董事中,除徐文伟外都是“新面孔”,李杰、丁耘、孟晚舟、陈黎芳、万飚、张平安、余承东等7人都是第一次进入华为董事会。

   华为年报公布的孟晚舟简历显示,其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现任公司CFO。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1995年前后就参加了华为。任正非有意培育孟晚舟做公司CFO意图早已分明。

   有分析认为,由于孟晚舟有丰富的财务任职经历,并且后期铺垫时间较长,孟晚舟在华为的成长履历更容易让其为高层所接受。

   此前有媒体报道,华为前员工透露,“(孟晚舟)她非常勤奋,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最后拿到了天津南开大学的博士学位(公开资料仅为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在我离开华为时,她是华为香港公司的财务总监,可惜她是女儿身,不能接任总的班”。

   不过,世事无绝对,此次孟晚舟入场董事会或许是个信号。

   缓兵之计?

   从这次公布的管理层名单以及华为历任管理层的成长路径来看,印证了这一点。孙亚芳的留任以及任平的淡出,颇有妥协的意味。在若干次卷入传闻的接班人中,包括孙亚芳、费敏、洪天峰、徐直军、纪平、任平、孟晚舟等。

   2007年任正非曾提出让任平进入华为最高决策层,遭到华为决策层EMT中的4人抵制,任正非当时作罢,但如今看来,华为EMT中的元老现已基本走的走,架空的架空;2010年国庆节前一次华为例行的EMT会议上,任正非再次提出要将任平引入EMT成为董事,但是遭到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的强烈抗议。

   “在EMT中,也分了好几派,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有中立的,”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一些追随公司这么多年,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元老,心里面对于任平肯定不服。

   据他透露,任平目前担任慧通公司董事长,带领华为的行政服务管理团队。

   不过,以上信息华为方面予以否认,并且指出在华为内部从未将接班人一事当做需要集中讨论的问题。

   “这更像是一种妥协,孙亚芳继续在总裁的位置上,而任正非的家人则进入到董事会,”曾在华为任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系陈胜军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则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华为对未来的安排,肯定不是像你们想象的那样,肯定不会找一个接班人来接班,更不会是任总(任正非)的亲属接班。任总从一开始创立这个公司,就是这个想法,一直以任人为贤来选拔干部。我们从一开始构筑的就是现代企业制度,有治理架构,有持股员工代表会,有董事会,还有经营管理团队。”

   在他看来,华为的交接班是文化的交接班,制度的交接班,并且这些年一直在进行,从没有停歇过。

   “华为有董事会,董事会的首要职责就是任免CEO,如果干得不好,就可以把他免掉。中国传统理念都是总经理大,董事会小或者没有董事会,那主要是国有企业,因为找不到股权代表人,但华为不是。”徐直军说。

   “华为的章程就明确规定,公司总经理由董事会任免,为什么不行使这个权力呢?为什么一定要搞一个接班人呢?为什么不能是个集体呢?为什么不能是个团队呢?华为的接班人很多。”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