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火并“5·17”增值服务战已打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21 09:38: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战火仍在延续,这就是目前广东电信市场最真实的写照。可能谁也没料到,这场由电信小灵通引发的运营商资费大战会演变到今天这种局面,而且恐怕谁也不能断定这种玩法什么时候才是底线,总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运营商对于此前电信市场的既有规则已经突破得太多,而在“5·17”,显然则达到了这段时间的一个新高潮。 
优惠措施纷纷出台 
  进入今年,资费风暴在占有全国六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广东骤然刮起,在广州战局空前激烈的影响下,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的“资费铁桶”也纷纷松动,运营商的资费战争一触即发,以致多年前曾经喧嚣一时的移动运营商“单向收费”说法也终于露出了一些曙光。 
  不过广州市场的竞争局势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进入“5·17”,资费竞争反而出现了益发加剧的趋势,这次率先启动的是广东移动。在电信小灵通6月20日前使用免费的情况下,移动在不断推出新型增值业务和客户服务来稳定高端的全球通用户的同时,也加强了中低端的攻势。首先是对其新近才开始全国推广的年轻人品牌“动感地带”做出了大幅度的资费优惠,经过调整后,动感地带的使用资费平均下降了50%。 
  另外,移动还直接针对小灵通所面对的区域用户市场推出了新的业务品牌————“神州行大众卡”。 
  而就在“5·17”前夕,广州联通宣布针对后付费的签约用户推出两种全新的资费套餐,并且以回赠话费的方式进行了变相的“免月租”的尝试,不仅如此,在“动力风暴”这一套餐方案中,联通除了送短信使用费外,还将手机之间(包括联通和移动手机)通话费用降到了0·20元/分钟的历史新低。 
  移动通信资费到底还能降多少?这个问题现在仍然无法得知,不过据联通内部人士给记者的说法,在新套餐出台的情况下,其实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但据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资费能降到何种水平主要还是靠用户规模来决定,如果中国的手机用户仍能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的话,移动通信资费不排除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无线数据战打响 
  如果说运营商的资费竞争主要是从扩大现有用户规模、增加自身ARPU收入的存量市场的角度出发的话,那么他们之间基于无线数据业务的增值服务战显然是一种着眼未来、以激发ARPU值的增量市场为目的的长远考虑。从“5·17”期间各大运营商的表现来看,这种考虑正在逐渐成为一种现实。 
  首先发力的同样是在此领域具有相当领先优势的移动,继去年成功开发了基于MMS技术的“彩信”业务市场后,移动又将目光投向了在欧美地区正在风行的Java无线下载业务。 
  “觊觎”无线数据市场的当然不仅仅是移动,联通也同样将未来的机会放在了数据增值业务上,在4月27日全国正式开通CDMA 1X后,联通除了继续推广此前就已经开展的彩—EMail、WAP上网外,也开始了BREW业务的尝试。 
  而刚刚涉足移动通信行列的电信也同样对无线数据业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5·17”当天,广东电信宣布,正式开通小灵通手机的短信业务,而广东电信市场部经理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还将开通小灵通短信的全国互联功能,届时全国2400万小灵通用户以及部分“家家e”的固话短信用户就可以用短信来做长途交流了。(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程鹏)
关键字: 运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