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纽约庆祝上市五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6-22 06:46:2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21/2005,新浪科技讯 6月20日,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香港联交所编号:0762、纽约证交所编号:CHU)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持开市敲钟仪式,庆祝中国联通上市五周年。
  据悉,陪同参加仪式的还有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以及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卢永仁。
  中国联通于2000年6月21日和22日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2001年6月1日,公司股份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
  目前,联通在中国提供GSM及CDMA移 动通信服务、国际国内长途、数据和互联网服务,以及其它相关电信增值服务。按用户数计,联通目前为全球第三大移 动运营商和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
  中国联通自2000年首次股票公开发行以来,历经了海外上市、国内A股上市、整体基本上市以及A股配股等一系列资本运营措施,使中国联通公司基本建立起了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并累计从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达627亿元人民币。分析中国联通的上市历程,主要有3大特点:
  1、创造了多项境内外资本运营记录:香港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亚洲第二、世界前十位的首次公开发行;中国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首次公开发行;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流通股;国内首家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的电信运营企业;国内首家在海内、外公开发行的电信运营企业。
  2、创造了资本运营的新模式:中国联通通过创新的资本运营模式,以境外红筹公司股权作为出资在境内设立公司并上市。为适应“两国三地”法律环境和证券监管要求、并满足电信运营所需要的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中国联通建立了多级控股结构:由中国联通集团对联通A股公司控股,联通A股公司对联通红筹公司控股,联通红筹公司全资持有联通运营公司。
  3、以较少的国有资本控制了大量的非国有资本和社会资金:2004年底中国联通总资产达到2262.4亿元,净资产886.31亿元,其中国家资本金仅129.96亿元,即国有资产控制了相当于自身6.8倍的净资产、17.4倍的总资产。成功的资本运作保证了中国联通大规模电信网络建设所需的资金,加速了公司现代化管理体制的建立进程,并使公司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通过上市后五年的飞速发展,中国联通一跃成为我国电信行业的重要力量、世界第三大移 动通信运营企业,并进入《福布斯》全球500强的行列。(金朝)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