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备战LTE:统一还是各自为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08 08:18: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8/2013,近期中国三大运营商去年年报的发布,尤其是在年报中有关4G的发展策略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其中是统一采用中移动的TD-LTE标准,还是电信和联通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尤其是演进的平滑性用各自的标准,更是成为关注中的焦点。

  从日前中移动宣布的4G发展策略看,其仍会采用中国的TD-LTE标准,而联通和电信均已对外表示更有意采用在美国广泛使用的FDD LTE标准。这点与之前电信表示可能会与中移动一起采用TD-LTE标准,即便是不单独做TD-LTE,届时至少也要租用中移动的TD-LTE网络有所出入。但也有一种传闻称,电信可能会采用TD-LTE和FDD LTE混合组网方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核心的问题归结到究竟中国的4G网络是采用统一的中国标准,还是三大运营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最适宜自己的标准?这之中利弊几分?

  首先站在市场竞争的角度,笔者认为三大运营商采用不同标准发展4G网络应更利于竞争及趋于公平。试想一下,如果三家运营商都采用统一的TD-LTE国标的话,由于中移动在3G时代采用TD-SCDMA标准,故在4G网络建设中,由于演进的原因,其相比联通和电信首先就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或者说在4G的竞争中,联通和电信颇有输在起跑线的意味,而这并非是公平竞争所致,而是政府相关部门4G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结果。

  其二,从运营商投入的成本看,如果采用统一的TD-LTE标准,虽说对于中移动是其3G网络的再投入,但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则是重新的大规模投入,技术上的难度先不说,单就投入这块,就是很大的拖累,这也是为何联通和电信不愿按照TD-LTE标准发展4G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电信与联通短期内并不急于投入4G网络建设。因为二者对3G网络建设的投资巨大,且远未盈利。例如联通发展3G网络已连续4年维持巨额投资,去年资本开支更高达1000亿元。重要的是,其3G技术WCDMA的升级方向直接对应FDD LTE,即可以走现有技术演进的路线(GSM-WCDMA-LTE FDD),直接通过平滑技术演进,将现有3G基站升级到4G。在这种情况再强推投入巨大的TD-LTE标准给它们,不但有失公平竞争的原则,还无端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

  另外,从全球竞争的角度看,单纯采用TD-LTE标准,也不利于中国的运营商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毕竟在国际市场,FDD LTE是主流,更加成熟,商用化程度更高。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报告称,目前全球共有52个LTE FDD商用网络,而TD-LTE商用网仅为5个,数量对比悬殊。FDD阵营还在迅速扩大。目前,全球共有285个运营商在超过93个国家部署FDD 4G网络。这种情况下,我们却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只采用一种国标)的做法,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国际化的角度,显然是不明智的。

  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是,同样标准下的网络,用户体验的相似性,势必导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可能又会陷入恶性的价格战当中,这对于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其三是从用户的角度看,如果运营商采用统一的TD-LTE标准,用户将失去选择更多网络服务和体验的权利。由于标准的不同,必然导致其网络体验及使用价格的差异,这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灵活选择自己需要的基于不同标准的4G网络服务提供了可能。

  此外,从用户可选的终端数量看,目前FDD LTE标准下的可选终端数量要远远大于TD-LTE标准的终端,颇有点类似于3G时代中移TD终端与联通WCDMA和电信CDMA标准下终端的对比,这似乎从终端的角度又限制了用户的选择。尽管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今年4G(TD-LTE)终端的采购计划,总数为124万部,其中90%为MIFI和CPE,另10%为数据卡,但TD-LTE手机因技术还不成熟而未列采购数量。可见TD-LTE在终端上的软肋短期内仍难解决。    

  当然,笔者在此并非说TD-LTE标准不重要,技术不够好,而是为了提升TD-LTE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人为强制性地采取统一的标准,本质上并不利于TD-LTE能力的真正提升。所以应该站在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角度给予各运营商标准选择上的充分自主权,让它们在彼此的公平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而惟有竞争,产业才能良性发展,用户才能获得更多选择和获得更好服务的可能。

  所以,笔者认为,相关主管部门在发放LTE牌照时,不应“一刀切”,为了标准而标准,而更应该是在鼓励竞争、市场需求、用户选择等多重因素考量的基础上的发放,只有这样,中国运营商的实力才能得到实质性地提高,才能参与到4G时代的国际化进程中,并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来源:通信世界
关键字: 运营商 LTE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