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电信裁撤数字业务部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04 09:29:2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4/2014,西班牙电信发布消息称,公司展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撤销2011年9月成立的Digital部门,与欧洲公司、拉美公司合并组成全球企业中心(Global Corporate Centre)。同时,设立了一个新职位——首席商务数字官,负责促进收入增长。

   想当初,Digital成立之时备受业界推崇,开创了电信运营商新兴数字业务集约化运营的模式。澳大利亚电信、挪威电信都步其后尘成立了类似的数字中心部门。如今为何成立才两年多的Digital这么快就被撤并了呢?西班牙电信宣称是为了打造“全新的、全面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将数字部门的职能更紧密地同其他部门结合,从而拓宽新型数字业务的商用领域,刺激收入增长。但背后的原因恐怕还需深入分析,这其中既与电信运营商的整体产业环境不佳有关,也与西班牙电信自身运营状况相关。

增收压力持续增加,靠出售资产、削减成本拉升利润难以为继

   从西班牙电信2013年的业绩来看,全年收入达570亿欧元,比上年减少8.5%,但净利润46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7%,这与其在拉美地区业务的发展和西班牙经济的利好势头有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西班牙电信出售非核心资产和大力削减成本。西班牙电信2013年开展了一系列出售非核心资产的动作,3月以3亿美元将英国的宽带和固话业务部门出售给英国天空广播,5月以5亿美元出售中美洲地区40%的非核心资产,11月以近25亿欧元出售捷克业务,又计划以8.5亿欧元将旗下的O2爱尔兰出售给和黄。此外,西班牙电信通过共享网络节约成本,7月与沃达丰和Orange签署了一项共享西班牙境内建筑物内垂直光纤网络基础设施的协议;8月与沃达丰在捷克达成网络共享协议;和KPN就共享德国网络计划将重开谈判。截至去年年底,西班牙电信的净负债额为454亿欧元,基本达到了此前设定的低于470亿欧元的预期。西班牙电信希望未来几年继续削减约15亿欧元的成本。

投资压力亟待缓解,网络升级改造及并购扩张资金需求大

   为保持网络和系统的先进,西班牙电信需要加快部署最新的技术。西班牙电信推出了激进的采用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的UNICA计划,对其移动网络和固网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该计划将于2014年6月启动,希望在2016年让西班牙电信拥有的30%新建网络都实现架构上的虚拟化,并进一步提升SDN能力。为此,西班牙电信与华为、阿朗、NEC、爱立信、惠普等分别在西班牙、墨西哥和美国开展了概念验证试验。此外,西班牙电信开始商用LTE网络,提升移动网络能力,为数据消费奠定良好的网络基础。西班牙电信爱尔兰子公司O2一边投资7000万欧元升级3G网络,一边为4G网络做准备。西班牙本土及巴西子公司开始商用LTE,德国子公司LTE提速,智利子公司开始部署LTE网络,捷克子公司最近则以28亿克朗获得LTE牌照。此外,西班牙电信在巴西、中美洲、智利开始了新一轮光网络建设。

   西班牙电信一边削减非核心资产,一边在欧洲及拉美重点收入增长区域继续并购和扩张。如,西班牙电信试图以86亿欧元收购KPN德国子公司E-Plus;将意大利电信最大股东Telco控股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6.18%增加至66%,通过意大利当局的反垄断审查之后,可进一步增持至70%,由此实现对意大利电信的控股比例从10.34%增加至14.78%和其后的15.8%。西班牙电信还与其竞争对手墨西哥运营商Grupo Iusacell洽谈合并其美洲业务,以组成一个更强大的竞争者,挑战美洲电信公司。

   以上这些都意味着大笔的资金投入。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除了向金融机构借贷这样的传统途径外,如向西班牙对外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借贷7.43亿美元用于购买NSN基础设施,西班牙电信只能求助于第三方融资手段。例如,出售中国联通股份获取资金;与爱立信签订10亿美元融资协议用于购买爱立信设备;从加拿大出口担保组织EDC取得2亿欧元的抵押贷款,用于支持该公司采购的黑莓手机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和运营。

调整组织架构,押宝数据业务增长

   一边是削减成本的目标,一边是升级扩张的压力,西班牙电信左右掣肘、难以为继。尤其在OTT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通信业务收入冲击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西班牙电信亟须扩大数字业务收入来源,因为,自身业务收入的增长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西班牙电信Digital部门成立两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支付、M2M、云计算、安全、电子医疗、视频&媒体、广告及应用等领域的业务创新,年收入增长近20%,可以说增长预期良好。但按原定目标到2015年收入达50亿欧元,这一收入在西班牙电信的总收入中大约占9%,占比仍过低,对于整体收入的拉动作用有限。由此可见,此时Digital的撤并绝不是对表现不佳业务的裁撤,而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

   拓宽新型数字业务的商用领域已被明确为西班牙电信短期内的四大战略型支柱,而承担这一重任的首席商务数字官由前战略及联盟负责人Eduardo Navarro担任,他是西班牙电信顶层管理人员的一员,比Digital部门的负责人Matthew Key级别高,能调动的资源也更多。由此可见,数字业务的战略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Digital部门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远离西班牙本土决策中心,机构相对独立,主要源于过去电信运营商认为自身不具备新型数字业务创新和研发的基因,因此采用一种相对独立的体外运作方式来进行。这对于数字业务创新和研发的不被干扰有很大好处,但这种相对独立性对于将取得的产品和成果落实到欧洲和拉美的运营单位则是不利的,需要经过多个层级的中层管理层的决策,对于新应用及服务的引入是一种阻碍。因此,Digital部门与欧洲公司、拉美公司的横向整合就是为了打破这种阻碍,使新应用及服务的引入更加顺畅。合并后的全球企业中心据传将分成消费者、企业和新数字业务三大块。其中视频服务纳入消费者业务,M2M、云和安全纳入企业业务,其余的广告、健康、智能家居和支付将纳入新数字业务。这似乎意味着所谓的新数字业务更纯粹了,将与视频服务、M2M、云和安全这类偏传统电信运营商服务的业务相区隔。

   当然,这一组织架构的调整也伴随着其他风险。原欧洲部门的负责人Eva Castillo保留了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职位并成为了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监事会主席;而拉美部门的负责人Santiago Fernández Valbuena同样保留了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职位并接替了首席战略官的职务。只有Digital部门的负责人Matthew Key原本就不是董事会成员,也没有留在合并后的全球企业中心,而是去了西班牙电信英国公司O2的British分部,职权被大大削弱了,这样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原有员工的士气和信心。因此,如何继续保持原有员工的创新激情,以及确保过去几年的成果不被浪费,避免任何负面情况的发生,对于新上任的首席商务数字官是一个严峻的管理挑战。

   自Vodafone 360失败之后,西班牙电信在数字业务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其成为了电信运营商转型的新标杆。这一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同样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因为如何将新型数字业务转化为收入是目前困扰所有努力转型的电信运营商的一大难题。西班牙电信敢于不断追求变革的勇气值得欣赏,但最终的变革结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西班牙电信 数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