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股东质疑资本开支过高:奚国华称4G需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6 08:38: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6/2014,中国移动在香港举行了2014年股东大会。会上有股东认为集团资本开支过高。

  对此,董事长奚国华解释,资本开支有必要增加,因行业正在转型中,还要为长远4G发展投资配套设备,强调投资会适当地应用,集团已停止投资2G业务。

  他重申,虽然不增投资可保持利润增长,但因缺乏长远发展投资计划,两年后集团必会“死定”。他再三强调,成本上升等问题令集团利润稍降,但相信情况可控,并且这属正常现象。

  中移动4G建设超预期

  等在设备商门口拿货


  中国移动在去年年底拿到梦寐以求的4G牌照之后,开足马力建设4G网络。

  根据中移动高管透露,中国移动的TD-LTE基站数量已达到32万个,在超过300个城市开通了4G网络,预计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TD-LTE基站数量将超过50万个。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移动基站的建设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

  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的情况来看,在短短一年内,就完成了5000个4G基站的建设。其建设力度之大,常常让设备商们供应不及。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国移动的人常常要等在设备商门口,设备一生产出来,马上检测过后空运。

  中移动4G优势渐显

  机构开始唱多


  在网络迅猛发展的同时,宁波移动的4G用户数也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迹象。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副总经理周维强表示,近来4G用户数发展特别快。截至2014年5月底,浙江省内4G基站超过3万个,覆盖了全省各地市、县、区、重要乡镇、各大主干道以及各大景区、部分高铁等重要区域。日趋成熟的4G网络覆盖带来了浙江4G用户的迅速增长,目前浙江移动4G客户已达150万户。

  在2013年12月份刚刚颁发4G牌照之后,浙江移动就宣布杭州、宁波、温州三地4G网络全国首批正式商用,浙江移动在4G方面可算是走在全国前列。

  在宁波移动总经理姚志坚看来,浙江4G的发展已经接近起飞的临界点。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意识到这一点的大渠道商们都在慢慢清空其3G终端。

  一叶知秋,迹象背后有数据。三大电信运营商4月份运营数据日前已全部出炉。中国移动4月份新增4G用户200.5万户,新增3G用户700.3万户。与之相比,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4月份数据表现失分,而中国联通用户增数更是创5年新低。

  中国联通4月份移动用户新增数则从3月份的高峰401.6万户骤降至89.5万户,月增量创5年来新低。

  中国电信在4月份流失移动用户103万户,总数降至1.82亿户,3G用户数仅新增83万户,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今年1月份至4月份移动用户累计净减341万户。

  中国电信将疲弱的表现归咎于竞争对手(主要是中国移动)推出4G-LTE服务,以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国移动4G优势已渐露端倪,中国联通紧随其后,中国电信则尚未入流。

  据中国移动浙江公司预计,到2014年6月底,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在全省开通的4G基站将达4.7万个,4G网络人口覆盖将达90%以上,浙江将率全国之先优先步入4G时代。

  中国移动一边大搞网络建设,一边大降资费。中国移动上周宣布将4G资费全面下调,降幅最多达四成,并将于6月1日起实施,有分析预计,届时的用户增长优势将更趋明显。

  里昂证券(CLSA)在分析了运营商的用户数据后认为,联通4月份表现甚差,其中3G仅增加90万用户,是2009年推出3G服务以来最少的月份,除了显示市场占有率流失,会令股价受压外,更大的危机是收入增长放缓,令今年业绩达不到市场平均预期,因此下调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各10%及5%,评级亦降至沽售。

  与此同时,机构开始纷纷看好中国移动。中国移动近日股价也开启呈现起飞态势。

  股东质疑高投入

  董事长称不加大投入就死定


  4G业务的超预期发展,对于中国移动的投资者来说,亦喜亦忧。

  超预期的发展意味着超预期的投入。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认为集团资本开支过高。

  对此,奚国华解释,资本开支有必要增加,他重申,虽然不增投资可保持利润增长,但因缺乏长远发展投资计划,两年后集团必会“死定”。

  奚国华表示,集团盈利模式由语音通讯转型至数据流量,目前仍为转型期,但数据流量收入已有爆炸性增长,占通讯收入比例升至35%,而语音收入则见顶回落。

  奚国华认为,在转型过程中,各项业务表现波动属正常,为加快转型,集团以最短时间优化发展4G网络覆盖及基站建设,故资本开支与销售成本较高,但财务指标仍然在行业中领先。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奚国华透露,中移动将会加大力度发展4G业务,虽然终端技术已趋成熟,但产业化包括价钱及品种仍需时间发展,预期4G业务要今年下半年才会真正发力。目前中移动旗下有7.8亿用户,大部份仍使用2G手机,因此需要推动客户升级至3G和4G,以增加公司的数据收入。

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