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光纤业反倾销“救亡图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23 10:02: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记者邹建锋朱菲娜北京报道7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03年第24号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进口二处的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商务部于5月7日收到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和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的申请,经审查认定符合立案条件。本案通常情况下在一年内结束,即于2004年7月1日前作出终审裁决,如在特殊情况下则可延长至18个月。
  “我们开展这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已经1年多了。”7月2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光纤产业分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这位负责人介绍了事情的起源:从2001年四季度开始,全球性的光纤供大于求和国内企业大幅度扩产两个“洪峰”发生猛烈碰撞,大量进口光纤挤压国内市场,价格狂跌。
  在这个过程中,原本在中国市场默默无闻的韩国光纤可以说是一马当先,不仅数量猛增,而且在价格狂泻方面也扮演了“领跑”角色。韩国出口到中国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价格是12美元/芯公里,加上关税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不过120元人民币/芯公里,而这类光纤的成本价格至少是165元人民币/芯公里。“由于欧美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美、日、韩等国的光纤业巨头纷纷挤占中国市场。根据海关统计的数字,2002年中国进口的光纤数量有700万芯公里,而去年全国的市场容量最大的估计数字也就是1100万芯公里。”光纤产业分会的负责人说。
  经过调查,中国光纤业界还认为,对中国销售量最大的美国、日本的一些光纤产品也加入了倾销的行列。经过光纤产业分会的协调,国内光纤生产企业最后达成了一致:对来自美、日、韩三国的光纤产品提起反倾销申请。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反倾销的最终结果如何,要一年之后才能见分晓。而中国光纤产业真正走出困境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经济时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