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纤预制棒拉丝长度达1.2万公里 全球第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19 08:29:5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9/2014,近日,从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获悉,直径200毫米、长达6米的“光棒”已研制成功并全面投产,一举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也标志着我国的“光棒”生产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进一步彰显了亨通光电的创新底气和张力。
  走进光棒车间,一根根光亮剔透的玻璃棒吊在拉丝塔上,棒身上端呈柱形,下端呈锥形,末端拉出眯眼才见的细丝。研发人员介绍说,这就是制造光纤的核心原料,叫光纤预制棒,简称“光棒”。
  光纤是“光棒”在2000℃的高温中通过拉丝塔内的拉丝工艺和化学反应拉制而成的,过程如同拔丝红薯拉出糖丝的情景。之后,光纤经过包装工序加工成光缆并作为通信线路方可承载网络信号。“光棒”一直被视作光纤金字塔顶端的产业,光纤预制棒和拉丝工艺是最重要的,特别是预制棒,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质量和利润。如果解决不了预制棒问题,企业将永远在给别人打工。
光棒
  在光纤制造过程中,预制棒的尺寸非常关键,国内光纤预制棒一般水平只能做到直径150毫米,长度在2米左右,拉丝长度仅在2000公里左右。而亨通光电在经历上千次失败的试验,一次次难关突破后,研发的大尺寸光纤预制棒直径达200毫米,长度达6米(国外最长为4.5米),其拉丝长度可达到1.2万公里以上,刷新了“全球之最”,改写了我国不能自主生产超长、超大“光棒”的历史。
  今年以来,亨通光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不断铸强科技创新之“筋骨”,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现在,亨通光电众多“光棒”新项目在研发中,其中包括抗弯曲“光棒”、低损耗光纤“光棒”、特定海缆“光棒”以及传能光纤“光棒”等,这些新项目将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力,推动光通信行业和产业的发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