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两科学家获2007肖特研究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30 10:26:39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0/2007,每两年一次的奥托•肖特研究大奖今年7月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再次颁发。来自美国巴拿马伯利恒Lehigh大学的Himanshu Jain教授和来自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的Walter Kob教授荣获大奖。法国斯特拉斯堡玻璃科学委员会正式向两位获奖者颁发了2.5万欧元的奖金,以表彰他们对玻璃发展所作出的研究。

  Himanshu Jain教授由于对玻璃内部原子运动领域的基础原理研究取得瞩目成就而获奖。
他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玻璃基础功能方面,如特殊的的光诱导现象和在新型设备中的运用、核反应环境和在核反应环境中玻璃的腐蚀情况,以及玻璃在光子技术中的应用,例如传感器、红外线光学、波导、光刻技术和纳米光刻技术等。2004年起他开始领导“国际玻璃新功能材料学院”,该学院旨在建立国际研究小组,开发玻璃的新用途。Jain教授曾因其在玻璃研究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而获得“Zachariasen大奖”,并成为美国陶瓷协会重要成员之一。

  Walter Kob教授这次获得奥托•肖特研究大奖同样是实至名归,他借助计算机模拟技术来研究玻璃和过冷液体的静态和动态特性,研究获得了突出的成绩。2000年起,他在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任全职教授。 Kob教授的研究工作重心在于非常规系统下玻璃材料的静动态状况和属性。他的研究成果已被整理成为了一份超过140页的研究报告论文,并著成了教科书。

奥托•肖特研究奖基金于1988年由卡尔•蔡斯基金会创立,并由肖特股份有限公司和卡尔•蔡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助。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那些在玻璃材料、元件、系统及其在光学、电子、太阳能、健康和时尚生活方式运用领域中取得瞩目成就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

在奥托•肖特研究奖的历史上,也记录有中国的科学家的非凡成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中国科学家邱建荣教授,由于在飞秒激光感应玻璃内部的微结构及应用此类全新微结构光功能材料来开发新功能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而被提名为2005年奥托•肖特研究奖的奖金获得者,这是在奥托•肖特研究奖的记载上,中国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打破了历来获奖者由欧美国家科研学者垄断的格局,意义非凡。



奥托•肖特研究奖
从1991年起,奥托•肖特研究奖就与卡尔•蔡司研究奖一起,每二年一次颁发给在相应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成就的个人。卡尔•蔡斯研究奖着重于在光学领域研究中具有典范表率的个人,而奥托•肖特研究奖则注重新材料领域的基础性研究、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特别是玻璃、微晶玻璃和其它光学材料以及以之制造的元件方面卓有成就的个人。
这两个奖项均由恩斯特•阿贝基金提供奖金。恩斯特•阿贝基金卡尔•蔡斯基金会于1988年设立的,由肖特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德国的美因兹)和卡尔•蔡司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德国的奥伯考亨)共同资助。基金以其创始人恩斯特•阿贝的名字命名,其创立体现了该基金会的目标,并根据其创始者的意愿为促进科学的发展和前进做出贡献。


德国肖特集团
成立于1884年的德国肖特集团是一家享有盛誉的跨国性高科技集团公司。作为特种玻璃制造领域的领导,肖特的主要目标是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准和工作条件。为了实现这一核心目标,公司致力于不断地研究和发展特种材料、元件和系统。主要领域为先进光学材料及元件、电子、可再生能源、医药系统、家用技术等。在其主要市场内,肖特集团通过其制造和销售公司同客户保持紧密的沟通,满足众多领域消费者的需求。集团拥有17,000名员工,全球销售额达22亿欧元。同时,公司将技术和经济上的优势同其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紧密联系起来。
http://www.schott.com/china
关键字: 肖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