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暂停收IPO材料申报 第二轮IPO或两会后重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25 09:28: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5/2014,有媒体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目前证监会已暂停收包括在审企业补充年报材料在内的IPO材料申报,第二轮IPO重启时间或延期至“两会”结束后。

    另据证监会上周末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在2013年12月6日新增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创业板初审队伍后,截至2014年2月20日,已经整整11周未有新的企业进入初审排队名单。

    与此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1日表示,中央编办批复了证监会内设机构调整方案。根据最新机构改革方案,证监会将合并发行部与创业板部,上市公司一部与上市公司二部,期货一部与期货二部,机构部与基金部。同时新设四个部门:私募基金办公室、创新业务办公室、债券办公室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办公室。

    对此,前述投行人士称,证监会目前暂停接收IPO申报材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证监会机构改革,需要调整;二是要出招股说明书格式新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何时重新启动新申报企业审核,证监会暂时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按照证监会最初的布署,除个别问题企业外,原先已经通过发审会的企业中,均要求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到3月份发行。

     “现在,会里暂停接收IPO材料主要与机构改革和新股发行制度需要重新调整有关。因此,时间方面较原计划有所延后。”前述投行人士称。“据我们了解,主席办公会议已经对新股发行制度调整进行过讨论,将对新股发行政策进行相应的微调。届时,老股转让、超募等政策将会松绑,关于募投项目的相关规定将进行修改,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募资金。同时,也将允许拟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轮新股发行上市或于3月中旬至下旬开启

    接近2月底,在首轮新股发行上市告一段落后,对于下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的重点,众多业内专家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在2月21日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从新股路演、注册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3月份证监会发审会重启之前,监管层的连续表态被业内视为IPO政策或有调整的强烈信号。

    “自去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在首轮新股发行上市的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给股市带来了波动。尤其是首轮IPO中出现了多家暂缓的情况,所以对于下一轮IPO,市场产生观望情绪是很正常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邓舸表示,截至2月21日,证监会尚未接到新的IPO申报材料受理申请。

    据了解,在首轮新股发行中,奥赛康、慈铭股份、太平洋石英3家公司目前仍处在暂缓发行状态。此外,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宏良股份1月18日暂缓发行。其中,奥赛康作为老股转让份额超过新股发行3倍多的公司,于1月10日发布了暂缓发行的公告,也引发业内对于老股转让的激烈争论。

    针对此次证监会内部机构调整,邓舸认为,将发行、上市、机构、基金和期货等部门进行整合,旨在“适应新的监管形势,增设债券、私募、创新业务和‘打非’等部门,并调整理顺了部分部门职责,解决监管真空和监管重复等问题”。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证监会进行内部机构调整目的在于简政放权,但是对于新股上市,或有突击性的核查和政策加码。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职能重点在于监督而不是审批,因此,审批权可以下放到交易所,证监会负责监管环节是否存在问题。”
 
    “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了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中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份才能发行。”在今年1月份新闻发布会上,邓舸曾表示,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均需按规定补充提交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年报,并履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方可进入审核程序,预计也要到3月份才会召开首发企业发审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依照当前谨慎的市场情形,第二轮新股发行上市或将在3月中旬至下旬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字: 证监会 IP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