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凭借五大优势打造国际品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8 16:21:2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8/2003,据报道,在不久前结束的法国LDCOM公司DWDM国家干线传输网项目招标中,华为凭借“质量好、服务好、价格优”的产品优势,在与众多世界著名厂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在此之前,华为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建树颇丰。2003年初,依照国际独立机构的排名,华为的交换机全球总量排名第八,接入网端口全球排名第三,包括中国市场在内,华为在网程控交换机已突破1亿端口。可以说,华为如今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并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华为向海外发展始于1999年。当时,华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扎实的产业根基为其开拓海外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一个有抱负、有实力的企业来说,从国内走向国际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从长远战略角度考虑,华为必须走出去,以拓宽视野,发展、壮大自己。
    经过几年的海外发展,华为在全球建立了30多个分支机构,在美国达拉斯、印度班加罗尔、瑞典斯德尔摩、俄罗斯莫斯科,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研究所。华为产品已经进入德国、西班牙、巴西、俄罗斯、埃及、泰国、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显而易见,华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而这成功缘于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价格优势  不能否认,华为产品在价格上极具杀伤力。在美国,华为网络接入产品的价格不到思科同等性能产品价格的一半;而在日本,华为的价格要比日本本土厂商低百分之十。华为产品销售额在国际市场的节节攀升亦有赖于此——1999年华为海外销售额为5亿美元,2001年为32亿美元,到2002年其海外销售额则陡升至55亿美元。可见,价格优势是华为海外市场制胜的利器,今年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思科状告华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也从侧面反映出华为的价格优势对国外业界巨头产生了多大的冲击。当然,低价格取决于低成本,由于华为一向坚持自主研发、降低成本,这保证了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优势。
质量过硬  华为知道,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制胜的两大决定性因素。从1997年起,华为开始系统地引入世界级管理咨询公司,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基于IT的管理体系。在集成产品开发(IPD)、集成供应链(ISC)、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质量控制等诸多方面,华为与IBM公司、Hay Group、PWC、FhG等公司展开了深入合作。经过五年多的管理改进与变革,以及以客户需求驱动的开发流程和供应链流程的实施,华为具备了符合客户利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进一步巩固了在业界的核心竞争力。
渠道优势  随着业务的拓展,华为逐渐摸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渠道运作方式:分销拓展、行业拓展、行业代动渠道、渠道管理。华为对在为渠道进行行业拓展支持的同时,加强了渠道的管理,使渠道处于良性运作的态势中。目前华为已经建立了面向全球的渠道体系,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营销网络,使产品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不断攀升。

技术优势。华为每年的技术研发资金投入不少于销售额的10%,并在坚持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进行开放合作,现在已经与TI、摩托罗拉、IBM、英特尔、AT&T、ALTERA、SUN、微软等世界一流企业广泛开展技术与市场方面的合作。在无线网络方面,2002年底,华为发布面向国内及海外的全套WCDMA商用版本G方案支持软交换架构,支持系列网关、综合承载、多种QoS运营要求;在数据通信网络方面,华为作为第五代路由器的倡导者,已经在IP新技术、新应用领域达到领先水平。据了解,华为公司作为国内数据通信领域的重量级企业,经过长期稳健的发展,其自主研究开发的产品已涵盖交换、接入、传输、移动通信、智能网、支撑网、ATM、接入服务器、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会议电视等主要通信领域,并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体系。
    服务优势 2002年3月,华为公司在巴西成立中国首家海外授权网络技术教育中心,巴西及南美最大的商业培训机构——IMPACTA加盟该认证培训体系,负责华为认证在巴西地区的推广和培训。这标志着经过一年的稳健发展,“华为授权认证培训体系”已成功地迈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步,这同时也表明,华为的服务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实际上,华为以其特有的技术、完善的解决方案、快捷周到的客户服务,得到了海外市场的热烈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显然,华为同其他国外厂商相比,有极为明显的优势,种种优势构成了其强大的竞争力,使其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仅此还不够,华为还必须走得更远。因为:其一,数据通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近年来,全球数据通信市场日趋成熟,康宁、摩托罗拉、思科等著名品牌四处出击寻求利润增长点。面对强敌,华为应该保持这种发展的势头,才能在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其二,市场呈现出更多发展机会。2003年,全球数据通信设备市场前景喜人,较往年有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当然,目前华为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注意。例如,华为欠缺海外市场运作经验,一切需要自己一步步摸索。此外,华为必定会遇到所有跨国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加快本土化步伐。渠道对于提高一个企业的销售业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显然华为的本土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总之,作为国内一流通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已经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有实力做得更好。(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