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特收购TiMetra 借此挑战思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04 16:48: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4/2003,路由器是互联网的核心,网络的桥梁,网络制造商都不会放弃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但能否从市场分得一杯羹,并达到几何级数的发展,取决于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对产品的迅速创新能力。
  据报道,阿尔卡特公司日前宣布将以价值1.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美国网络设备厂商TiMetra公司;并表示预计收购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TiMetra是一家2000年成立的私有公司,生产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所用的边缘路由器。阿尔卡特目前还没有这个产品线,TiMetra的加入表明,阿尔卡特公司有意在路由器市场,与行业巨头思科公司展开竞争。
  拥有高端路由器技术的阿尔卡特缘何看上TiMetra?
  首先,路由器是互联网的核心,整个网络的桥梁。频频进军网络世界的阿尔卡特不可能不去掌握市场的每一环节,避免受制于人。收购TiMetra正好弥补了其在边缘路由器市场的空缺。从战略的角度来看,阿尔卡特收购TiMetra是希望:在网络产品制造方面,可以迅速地掌握边缘路由器生产技术;同时对旗下的其他产业起到综合拉动效应。阿尔卡特目前所拥有的只是高端市场领域。欲使业务的全面发展有必要收购TiMetra。
  其次,Dell'Oro公司调研结果显示由于运营商传统网络设备投入的削减,2003年路由器销售额将只有62亿美元,升势需要到2005年末才有望重拾。而全球边缘路由器市场将由去年的16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32亿美元。边缘路由器市场的一枝独秀吸引了阿尔卡特的目光。
  再者,从阿尔卡特今年一季度亏损缩至4.61亿欧元,好于预期。执行长SergeTchuruk在公司声明中表示,第二季度营运亏损将大幅缩减。经营状况的好转为其收购提供了财务保障。
  阿尔卡特入主TiMetra,难斗路由器市场领头羊——思科。
  阿尔卡特全面进军路由器市场的最大障碍非思科莫属。路由器市场一直是思科的天下,它去年在这一产品上进账56亿元,占据整个市场绝对的份额。另外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形下,思科的收入减少但它的盈利却是增加的——这些足以体现思科的实力,5月6日公布的第三财季的财务报告所显示的便是最好的证明。
  思科公司还依仗其财气使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如确立以太网两年内达到40G的目标;推出新型路由器,进入无线IP电话市场,产品的创新致使思科继续称雄于路由器市场。
  另外,思科公司的政府公关工作也卓有成效,以在中国为例,凭借其在电子政务领域丰富,思科继去年年底被评为“2002年中国电子政务关键应用提供商”后又获一殊荣——“城市电子政务推荐企业”,这标志着思科的实力得到政府的认同。由此看来,思科在服务器市场的地位不易被撼动。
  另外,对于阿尔卡特来说,尽管通过收购Timetra能够弥补阿尔卡特在边缘路由器市场的空缺,拓展了多元化经营布局,培育业务新增点。但毕竟Timetra市值只有1.5亿美元,产品产出有限,阿尔卡特欲从边缘路由器市场分羹,还有赖于它对收购公司的吸收程度及进一步的投入。可以这么说, 阿尔卡特短期内从边缘路由器分得一块较大的蛋糕还有一定困难。至于以后分到多少,主要取决于在边缘路由器上的投入。如果仅仅是满足于TiMetra的生产能力,进军边缘路由器市场只是纸上谈兵,该市场的良性发展对阿尔卡特好处不大。
  欲拓展市场,增强竞争力是关键。
  路由器作为网络的桥梁,没有哪个网络制造商会轻易放弃发展的机会,但为了壮大自己在路由器领域的竞争实力,争占他人的市场份额,达到几何级数的发展,就必须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加强新产品研发能力是其一。创新性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产品的更新换代取决于技术开发能力。迅速地开发产品并投入市场可以达到先人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目的。同时有了新产品,就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掌控路由器市场。
  实现效益增长是其二。多元化产品策略利于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良性发展,避免某一产品的市场环境发生急剧变化时导致企业承当不确定性风险;同时企业也应该进行成本控制形成优势的最有效策略,有了低成本才可能承受得了价格战的袭击;另外,在经营策略中,应该充分把握好企业在当前、接下来几年和未来三个层次的协和调配,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强强联合是其三。收购、联合有利于公司产品、销售渠道的互补。通过这些途径,公司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某一产品的核心技术,缩短相关产品的研发时间,也便于企业掌握多项技术后推出多功能集合的产品;当然,在收购后,如何整合被收购公司是关键,如果不能充分消化被收购公司的优势,收购行为不会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反而会导致企业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旋涡中。
  由此看来,阿尔卡特意欲在服务器市场与思科一争高下应该在以上几方面来下功夫。毕竟,未来的路由器市场将由那些可持续发展且具有产品迅速创新能力的厂商来主导。(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阿尔卡特 思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