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引领光通信发展潮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06 17:30:45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06,日前,烽火通信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3Tnet可扩展到80×40G DWDM传输系统设备工程化与试验”成功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该项目在全球率先建成80×40Gbps DWDM光传输系统工程,这是我国光通信发展历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不仅有力地见证了863计划实施以来的伟大成果,而且也打破了20年来国外对大容量光纤传输技术的垄断,让我国光纤通信产业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最前列。

??杰出的表现并非偶然,而是来源于烽火通信数十载专注于光的深厚积累,来源于烽火通信强大的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实力。十五期间,烽火通信积极关注光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将技术的先进性、前瞻性与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成功开发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前瞻性科研成果,如具有T比特交换容量的ASON设备、WDM超长距离光传输系统以及基于千兆以太网的宽带无源光网络(EPON)系统等等,并且在市场应用中开始初崭露头角,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抢占光通信制高点

??随着数据业务、宽带多媒体等新型业务的迅猛发展,尤其是3G时代的即将到来,光通信日益朝着超高速、超大容量和超长距离的方向发展。目前,基于10Gb/s单通路速率的400Gb/s或800Gb/s系统在我国干线建设中已经大量商用,基于40Gb/s单通道速率的3.2T DWDM在国外虽然已经成功开发,但只是“待字闺中”,并没有推向应用。在这种背景下,我国863计划及时启动了“Tbps级DWDM传输系统的研制”和“3Tnet可扩展到80×40G DWDM传输系统设备工程化与试验”,并且将其作为新一代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便使我国在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技术研究、设备开发及业务应用等方面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

??这既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巨大的挑战。烽火通信瞄准世界高技术发展前沿,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勇挑重担,承担了这一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在没有任何工程经验可以借鉴、各类配套软件设施尚不成熟的条件下,烽火通信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成功地攻克了分布式喇曼放大技术、非线性效应抑制技术、精确色散管理技术、超强前向纠错SFEC技术、动态增益均衡技术和多种编码技术等一系列重大关键通信技术,而且还在我国首次研制出Tbps(80×40Gb/s)超大容量密集波分复用光传输系统,建成了国际领先、国内首条大容量80×40Gbps DWDM光传输系统工程,并承载实际业务,运行稳定,揭开了我国光通信技术发展的新篇章。

??烽火通信Tbps(80×40Gb/s)DWDM传输系统具有最大支持C+L波段80波的能力,单通道速率达到43G,总容量最大为3.2Tb/s;首次采用NRZ码在实际的G.652光纤上实现无电中继传输800km,光通道代价小于1dB;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能够适应高性能宽带网络的总体需求。基于该系统,可以实现几千万电路同时通话,或数万路超清晰度数字电视,为未来业务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借助国家863计划,烽火通信积极将80×40G DWDM系统产品化,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在上海——杭州之间铺就了一条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信息高速公路,为我国超大容量传输技术的发展和实用化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该项目中,烽火通信对80×40G DWDM传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工程组网、业务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前向纠错FEC、40G精确色散管理、可扩展到80×40G DWDM的设计、工程应用、现场测试方法等方面提出创新解决方案。该项目成功开通后,不仅使烽火通信全面掌握了40G DWDM长距离光传输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为我国未来网络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以后更多大规模的并发流媒体和交互式多媒体等新型业务应用提供了优秀的承载平台,引领了光通信技术发展潮流。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后,湖北科学技术厅随后对这一科技成果也进行了鉴定,并认为: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际应用处于国际领先。

??当然,80×40G DWDM传输系统要实现规模应用,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络业务量的呈指数级增长时,随着3G新业务的不断涌现,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成本的下降,超大容量、超高速的80×40Gb/s DWDM系统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将科研成果的应用进行到底

??“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十五期间,烽火通信还相继承担了“WDM超长距离光传输技术的研究与实现”、“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自动交换光网络节点设备研制与系统”、“基于千兆以太网的宽带无源光网络(EPON)系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均已通过验收,掌握在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我国民族通信产业屹立于世界领先行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面对这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客户为导向的烽火通信主动出击,积极寻求机遇,大力推进商用化进程,让它们在广阔的市场舞台中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科研成果服务于产业发展时,烽火通信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密切关注业务变化、网络运营及投资回报等客户关注的实质性问题,不断对这些成果进行持续优化和改进,从而做到技术的先进性与客户的实际需求完美地结合,增强产品的适应性和生命力。

??在智能光网络领域,烽火通信借助863计划所推出的具有T比特交换容量的ASON节点设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相继走进辽宁、山东、湖南、湖北等省市,开始在我国骨干网、城域网建设上绽放“智能之美”。并且,烽火通信还获得国家863项目“ASON设备工程化及其网络应用”, 该项目采用烽火FonsWeaver系列ASON设备在上海交大校区之间建设一个跨区域的智能光网络,以IP over ASON的组网方式,为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服务。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充分显示了烽火通信在智能光网络所具备的强大技术优势,而且使我国掌握一系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核心技术,为研究和试验智能光网络与下一代IPv6互联网之间的互操作提供宝贵的借鉴意义。

  在超长传输方面,烽火通信在我国率先开发出中国首套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ULH系统,已顺利通过国家863项目专家组的总体验收,其功能和性能达到国际业界同等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具备干线传输网商用化能力。该系统在码型技术、FEC技术、Raman放大器技术、色散补偿技术、动态增益均衡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可实现5000km的无电中继传输,目前已多次应用于我国一级干线的建设中,逐步显示出在网络建设成本、运营维护成本、网络结构优化、可升级能力、灵活配置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市场前景巨大。

??在光纤接入领域,烽火通信更是表现出色,通过较早地对FTTH产品进行精心布局和开发推广,目前已全面掌握了FTTH领域的核心技术,成功开通了国内和国际数十项颇具影响力的FTTH工程,基于EPON的FTTH全业务解决方案相继走进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以及东南亚、欧洲等海外市场,覆盖到高端商业楼宇、中高档居民小区、网吧业以及数字监控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据赛迪传媒的最新数据统计:2005年FTTH国内市场品牌结构,烽火通信以44%的份额独占鳌头,成为光纤接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主流品牌。

??精彩的市场表现还将延续……在我国电信行业逐步迈上复苏之际,烽火通信积极抓住机遇,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力度,在80×40G DWDM、40G SDH、ULH、ASON、FTTH等前瞻性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世界领先水平接轨的技术成果,并且开始在市场应用中初步显示出迷人的魅力。烽火之“光”,正熠熠生辉,给这个曾经沉寂多时的市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将引领未来光通信的发展潮流。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