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部自评与爱立信双雄时代成定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25 09:04: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5/2009,C114,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华为迎来了自己的机会。据彭博社报道,华为在2008年赢得了整个欧洲市场300亿美元合同销售额中的30亿,同比增幅达20%。这一数据由华为西欧副总裁蒂姆·霍金斯(Tim Watkins)在伦敦的一次媒体采访中透露。同时他预计今年华为在欧洲还将获得进一步增长。

   值得华为骄傲的不仅于此,它不但在欧洲市场上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还刚刚在美国市场上突破了主导WiMAX运营商Clearwire。对华为而言,北美市场是其在全球唯一尚未攻陷的市场,这一突破显得尤为珍贵。

   随着时代的更替、电信设备市场的潮起潮落,华为强者的豪气也愈发显现。据C114中国通信网了解,华为内部自评,在无线领域领域与爱立信双雄并立已成定局。然而扮演挑战者的角色相对容易,华为若想从一个新的成功者转身为伟大的公司,仍需要更多的努力以及更久的时间。

竞争对手业绩下滑 华为净收入11.5亿美元加紧扩张

   据华为今年4月公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1.5亿美元。与之相比,其主要竞争对手拿出的财报显得相对黯淡。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利润均下降50%,而阿尔卡特朗讯全年亏损扩大了48%。华为的收益挑战了电信设备行业受市场需求下降和激烈的价格战加剧损害的趋势。

   瑞士信贷集团股份公司分析师库尔宾得·加查(Kulbinder Garcha)分析称,凭借低成本优势,华为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电信设备商,占全球市场1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爱立信的35%和诺基亚西门子的20%。

   他认为,华为的海外扩张一直非常成功,从开始的新兴市场到现在的发达市场,因为它有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但电信基础设施市场份额变化不会太快,华为要成为行业第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在3至5年内将成为第二。

   与此同时,各家市场研究给出的报告和数字也都显示,在移动通信、光网络乃至IMS等各个电信细分市场上,华为都已经成为行业领导者、或威胁到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这些数据非常关键,不过对设备商而言更重要的是客户关系,正如爱立信收购北电无线资产那样。霍金斯称,华为的欧洲客户已经包括了“所有主流运营商”。

   同时他还表示想开发LTE(俗称4G)的运营商与华为合作,可能会更易于获得中资银行贷款支持。今年早些时候华为曾宣布,它与T-mobile联合在奥地利、与沃达丰联合在德国展开LTE网络基础设施测试。

突破美国Clearwire:进入唯一未攻陷市场

   北美是华为唯一未规模进入的市场。尽管华为曾多次申明与中国政府无关,但它一直无法摆脱美国政府对它的“青睐”,这也导致此前其与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22亿美元收购3Com受阻——美国政府所依据的理由就是安全顾虑,担心美国国防部所使用的3Com反黑客技术将被中国政府获得。

   就在本月,华为刚刚与全球最大的WiMAX运营商Clearwire签署协议,成为其主要的供应商之一,以帮助其部署美国首个全国性的WiMAX网络。

   在WiMAX突破Clearwire,其意义并不亚于在WCDMA上突破沃达丰英国、NTT DoCoMo;在CDMA上突破Verizon Wireless。虽然WiMAX已不复两年前的热度,但无疑华为已经和摩托罗拉、三星一起站在了WiMAX设备商的第一阵营。

   彭博社援引霍金斯的话称,今年华为在北美市场已经赢得了包括Clearwire WiMAX部署在内的超过5个合同。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大门都将飞快敞开、每个人都喜欢华为,但重要的是我们正在进入北美市场。”

   而分析师也认为,进入北美市场虽然对华为而言是个更大的挑战,但没有理由华为不会在北美市场长期拥有18%到20%的高增长率。

华为内部自评3G:与爱立信双雄并立成定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内部自评,从WCDMA/HSPA来看爱立信华为无线双雄时代已成定局,LTE及后3G时代,这一局面将会进一步得以巩固;华为从2G时代的跟随者,3G时代的参与者,正在努力成为4G时代的引领者。

   根据华为自己发布的数据,2009年上半年其WCDMA出货量已经超过40万载频,超过去年全年。同时截至今年上半年,它已经累计获得WCDMA/HSPA商用客户150个,其中包含130个HSPA商用客户,参与了全球约半数的WCDMA/HSPA商用网络建设,这一数据仅次于爱立信。

   全球顶尖运营商中,沃达丰(Vodafone)、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美洲移动(America Movil)等运营商都选择了华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华为在欧洲、亚太、北美、拉美、中东非洲、独联体已成功建设了数十个大型WCDMA/HSPA网络。而在HSPA+,华为也已获得超过10个商用合同。

   在中国市场上,本土做战的华为表现颇为扎眼。三大运营商巨额3G投资建设,被认为将改变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格局。其中,华为获中国联通WCDMA招标30.6%份额,排名第一;去年与今年连续两期获中国电信CDMA招标最大份额,目前国内CDMA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猛增至38.9%;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移动TD-SCDMA三期招标中,华为也获得22%份额,排名第二。

从成功到伟大,华为仍需努力

   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去年,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曾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指出:“每次经济危机都会产生一家伟大的公司,希望这一次华为能抓住机会。”

   事实上不仅业绩上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华为近年来已经在专业技术、产品质量、创新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成绩,无论是在LTE上与爱立信并驾齐驱、在创新上大量的专利申请还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都显示了华为向伟大企业转身的这一趋势。

   不过现在看来,华为已能当得起“成功”二字,离任老板提出的这一目标则尚有相当距离。虽然逆向仿制问题已经成为过去,但华为要成为受尊敬的伟大的公司,首先必须改变人们对其“廉价”“低成本”的第一感官。

   目前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分析师,都将华为的成功归因于价格优势、成本优势,乐此不疲地一再强调。这一局面已经严重阻碍步入“小康”后华为追求更高价值的实现,值得这家自去年以来一直忙于在全球各地搬迁大业的企业认真考虑。

   此外,华为在电信运营管理服务上的追赶步伐也须加快,电信运营管理服务被认为是设备市场日益萎缩下设备商的转型方向。虽然华为在这一市场上2008年销售额增幅达67%,但仍远远落后于爱立信、阿朗和诺西所占份额。
关键字: 华为 爱立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